定西人大欢迎您 !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临洮二中校长袁志明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德启智洒春晖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临洮二中校长袁志明

特级教师,陇原名师,全国优秀校长……这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称号见证了袁志明从教30多年来的教育足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袁志明毕生的追求,他秉承“润德启智”的校训,致力于立德树人,用润物细无声的文化熏陶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力促学生成人成才。在临洮二中的发展史上,袁志明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敬业高效的工作态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袁志明深知,教学是学校的灵魂,质量是学校的生命,他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改变教师课堂教学理念,促进教师快速成长。他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主要体现为“学为主体、教为主导、思为主攻、练为主线”的教学思想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主要教学模式,通过周赛课、青年教师过关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优质课大赛等形式,构建高效课堂,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和课堂实践能力,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近三年来,全校61人在省、市、县各级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59人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获省、市、县奖励,全校教师共发表论文112篇,27项省市级课题结题。
  袁志明常说,教育无小事,细节见本心。在教育教学管理中,他坚持推行教育教学的精细化管理,狠抓“静、专、思、主”的学风建设以及高效课堂的构建,学校“三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2017年,临洮二中被临洮县评为“精细化示范学校”。2018年高考,临洮二中取得了辉煌成绩,应届考生魏银霞同学勇夺全县文科状元;文化课二本超目标、超任务数和增长人数均居全县第一;文化课重点上线人数实现新突破,增长率居全县第一。
  关心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这是袁志明孜孜以求的目标。他在关爱教师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育人上,努力做学生的“倾听者”。他力主把学生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工作放在首位,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相结合的“全员管理”育人模式,采取“信心教育、养成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三大教育方式,让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不断激发学生信心,促使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情倾教育心系民,辛勤耕耘硕果丰。在袁志明的带领和全校师生的努力奋斗下,临洮二中形成了“德智并重、艺体双飞”的办学特色。2014年该校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2015年被评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甘肃省新课程实验先进学校”,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被评为甘肃省文明单位,2018年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袁志明表示,成绩代表过去,他将尽最大努力,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市人大代表,我将持续关注高考改革、教师职称评定改革和学校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袁志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