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心系乡亲致富路 农民代表为农民-记市人大代表通渭县马营镇西堡村台子社农民马克林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一进他台子社的养殖场,我们就沉浸在青贮饲料、草木灰的混合气味中,映入眼前的是一张被草料和灰尘弄得乐呵呵的面孔,这个53岁的回族中年人和西堡村任何一个农民都没有大的区别,可以想象他终年背着背篼给牛棚添草的样子,唯一的区别在于碰到气温骤降,寒风凛冽的农闲时间或者“连手们”的红白喜事上,他就会围着火炉一边“捣”罐罐茶一边给附近的群众宣讲一些朴实的生活道理,当然他的话里会包含着国家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的政策信息:“一头牛不成群,一人富不是富,大家要互相帮助,乡村振兴是我们大家的事……”

作为一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通渭县马营镇西堡村台子社农民马克林除了自己的农活,最忙的莫过于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4次,参加主席团会议10余次,参加镇人大组织的视察3次,参加代表接待选民活动30次……

今年已到不惑之年的马克林,在发展经济、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敢想、敢干、敢拼,只要认准的事,不管有多难,他都竭尽全力。近年来,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身为回民的他,瞄准商机,结合自己在养殖方面的专长,多方筹集资金,采用贩养结合的方式,鼓励有意向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主动讲解养殖技巧,帮助引进优良品种,并承诺牛出栏后高价收购,很快就将养殖业发展起来。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勤行动。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不但具有新时期新型农民精明能干、开拓进取的精神,具有灵活的经济头脑,更重要的是有着中国农民朴实勤劳、乐于助人的美德。他看到村里还有很多人有脱贫致富愿望但苦于没有带头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这句话。由于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撂荒地也逐年递增,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咨询相关土地政策后,果断流转土地50亩,用于种植马铃薯和蚕豆,并雇用贫困户中的剩余劳动力播种、锄草、收割,方便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通定高速大项目建设的实施,马营镇的客流量明显增多,他又萌生了发展餐饮业的念头,在自家院里搞起农家乐,还解决了村里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起于一无所有,终于满载而归。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措施,践行社会责任,孜孜不倦践行着为民情怀:带领民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在产业、技术、资源方面的优势,以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为工作目标,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以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乡村振兴新战场,马克林始终心系马营的发展,主动投入乡村振兴主战场,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代言者、监督者,带领乡亲们为美丽乡村贡献人大力量,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积极向政府部门提交建议意见,力所能及地为选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开展专题调研12次,接待选民2500多人,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20余件,很多建议也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办理。

“我将在接下来的履职中,继续扛起乡村振兴的责任,在乡村振兴新战场再立新功”,说这些话时他满脸的信心。( 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