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刘志杰深入临洮现场督办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1号人大代表建议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0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杰深入临洮县南屏镇,对陈新民、杨正财、魏永华等3名代表提出《关于支持建设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的建议》(第21号)进行现场督办,财经工委参与了督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林草局负责人陪同督办。

微信图片_20211015102025.jpg

刘志杰一行来到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察看,了解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5101941.jpg

微信图片_20211015102203.jpg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介绍了建议提出的背景,市林草局负责人就建议办理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临洮县政府负责人就下一步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作了表态发言。代表们对建议的办理情况表示十分满意。

微信图片_20211015101923.jpg

刘志杰指出,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建设湿地公园,既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有利于充分发挥湿地的多种功能和效益,同时也能满足公众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定西市唯一的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园的建立对于维护临洮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是建议提的好、提的准。一是项目本身意义重大。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挖掘利用洮河资源的生态项目,同时也是打造生态宜居和旅游景点,提升临洮形象的公益性项目。二是建议基于解决问题。代表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对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的建议,符合县情和层级管理的有关规定。其次是建议办得好、办得实。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湿地公园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巡河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了解过问湿地公园建设进展,亲自出面协调督促解决问题;市林草局将建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作了大量扎实的工作,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和目标任务的落实;临洮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和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工作举措有力。市林草局积极汇报市委、市政府,争取到政府债券资金4997万元,先后共计投入65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临洮县由林草部门牵头抓总,通过关停并拆除砂厂、农家乐、养殖场,恢复滩涂地、清除林地内耕地等措施,彻底解决了影响区域湿地生态的突出问题。三是建设档次高。湿地公园在兼顾境内交通、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同时,通过恢复面山植被、湿地,修复退化林地,疏通河道,修建生态驼峰堰、石龙驳岸等,业已完成了7大类20项建设任务,而且规划、建设标准较高,质量较好,富有特色,基本具备了验收挂牌标准。

对下一步工作,刘志杰强调:一要做好验收挂牌之前的准备工作。对公园内各功能区保护、建设、利用、宣教、监测等工作内容全面自查;对存在的不足方面,要归纳整理、集中研判,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整改销号;对所做的工作和建设内容全面梳理,制作图文并茂、详实准确影像资料,以及其它档案资料。二要进一步谋划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持续谋划和争取建设项目,加大保护与修复力度,扩外延增内涵,真正建成更高标准的湿地公园。三要进一步着力提升公园管理运营水平。精准定位公园功能,完善保护长效机制,努力将该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和宣传推介临洮的一张名片。同时,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履行职责,跟踪监督建议办理后续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圆满成功。(赵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