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全市工业发展开展专题询问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9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工业视察报告情况的报告,对全市工业发展进行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IMG_6372.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应钦、刘静、陈彦吉、马荣、孙学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小宁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伟出席会议。副市长王宝林到会应询并作了表态发言。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接受询问。

IMG_6336.JPG

此次询问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组织开展的首次专题询问,也是对全市工业发展的持续监督、跟踪问效,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组成专班、制定方案,广泛开展调研和听取意见。会上,12名委员和人大代表,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市十大工业产业链建设推进大会精神,认真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工业视察报告的专项报告,紧盯纾解企业困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进高新区和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土地供应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金融支撑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发言询问,针对这些提问,王宝林和相关负责人一一回应,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现场气氛热烈,通过“一问一答”“再问再答”,增强了针对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IMG_6306.JPG

徐世林指出,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按照市委关于“人大说质”的新要求,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紧紧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统筹用足用好各种监督手段,不断充实依法监督“工具箱”,陆续推出一整套监督“组合拳”,着力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质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刚性监督中把准方向,牢牢把握好询问站位的“高度”、询问流程的“精度”、询问问题的“深度”、询问措施的“力度”和询问过程的“温度”,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努力做到精准选题、精细调研、精心组织、精确问答、精深督办。

徐世林强调,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能止于“答”,关键要抓好询问“后半篇文章”的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交办”,强化“督办”,高效“快办”,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确保各类问题高质量、高效率整改。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用足用活用好国务院和省、市委稳经济强工业一揽子政策措施,紧紧扭住工业不放松,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跟进服务协调,实施好工业发展第二轮“333”行动计划,着重在增量增效上实现新突破,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通过进一步落实落细“人大说质”,用“敢说质、能说质、善说质、要说质”的实际行动体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全力确保“强工业”引领追赶发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定西基本现代化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在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人大力量、作出人大贡献。(贾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