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教育教学工作 进行专题询问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18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审议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对全市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0B6A1873.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应钦、刘静、马荣、孙学仁及秘书长党伟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强到会应询并作表态发言。

会上,17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了专题询问,副市长张强和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通过面对面问、点对点答,一问一答、再问再答,做到了通过人大依法之“问”,促政府负责之“答”。为畅通监督渠道、实现资源共享,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邀请涉及相关方面工作的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询问,以进一步落实落细市委关于“人大说质”要求,统筹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刚性和质效。

徐世林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展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教育对追赶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下大气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市教育系统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坚持面向全体,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提质量,职业教育创特色,高等教育求突破,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0B6A1861.JPG

徐世林强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更好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加快推进定西教育现代化。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凝聚起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各相关部门要因需、适时地制定出台和用足用好“地方粮票”等特殊优惠政策,不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定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出席、列席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