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半月讲坛”正式开讲
时间:2015年04月17日  来源:定西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半月讲坛”正式开讲

马虎成主持并作专题讲座


  每日甘肃网-定西日报讯(记者 王谦虚)3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半月讲坛”正式开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虎成主持第1期讲坛并作了题为《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中林、孙铭、马玉莲和秘书长王成文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


  为创新和拓宽学习交流平台,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学会怎么做人、怎么干事、怎么履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长本领,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每月月中和月底,各举办一期“半月讲坛”,由常委会领导带头,机关干部全员参与讲座。


  在第1期讲坛上,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和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省、市委《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马虎成在讲座中指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是当下中国的时代强音、最大共识和统一意志,具有重大统领和指导意义。他从“四个全面”的提出背景、内容本质、逻辑关系和深远影响四个方面,解读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涵和核心要义。他强调,要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在“四个全面”的大背景下谋划和推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进一步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动力源泉,进一步变革思维方式,推动工作机制创新。要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实施路径,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强化权力监督。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证,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提升履职水平。讲座过程中,马虎成以“四个全面”为引领,运用辩证思维和科学方法论,透视历史,立足现实,放眼世界,旁征博引,精辟阐述了如何客观理性、多角度、多维度地看待当今中国,进一步深化国情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为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布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整个讲座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强,为机关干部职工送上了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迪。


  马虎成强调,开设“半月讲坛”是市人大常委会适应新常态,落实建设“书香社会”新要求,与时俱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对于把握形势发展、培养学习习惯、充实知识储备、提高思考能力、分享智慧人生意义重大。要按照“人人参与”原则,立足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聚焦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问题,根据个人特长、爱好和知识面,自选主题,自拟文稿,结合工作谈体会,围绕学习谈心得,紧贴生活谈感悟,传播新理论、新知识,传授新经验、新方法,传递新信息、新动能,努力把“半月讲坛”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办出特色,为搞好人大工作构筑思想高地,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爱民就民主政治与人大制度建设作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