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地方立法工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7年08月04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8月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红伟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高协作了题为《关于地方立法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

IMG_3335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新文、冯立娟,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专题讲座。

李高协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是兰州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专家库专家。出版的著作有《地方立法和公众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研究》《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法律制度研究》《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实务》等。

IMG_3363_副本.jpg

讲座时,李高协从立法常识、立法技术、立法审议、立法建议四个方面对地方立法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讲解。李高协指出,地方立法是国家立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组成部分。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保障宪法法律的实施,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设区的市的立法要接地气、重在创新,要学习和掌握立法技术,总结和研究地方立法规律,遵循“慎立、细审、严出”的原则,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郑红伟在讲话中指出,李高协同志的专题讲座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通过专题讲座,使市人大常委会对地方立法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有效行使法定职权、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后,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在本地特色上下功夫,在有效管用上做文章,努力提高立法质量,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列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干部参加专题讲座。(丁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