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隆重开幕

唐晓明陈国栋狄生奎等在主席台就座

戴超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美萍宣布大会开幕

 

春回大地,蓄势待发。2月21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定西大剧院隆重开幕。

微信图片_20210222100833_副本.jpg

定西大剧院内,华灯璀璨、国徽庄严,主席台上方的会标格外醒目,会场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幸福美好新定西”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美萍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2221008331_副本.jpg

会议应到代表349名,实到311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按姓名笔画排列)王美萍、石琳、吉秀、乔俊、李公民、张永泽、陈月芳、陈国栋、和红战、赵众炜、秦素梅、唐晓明、戴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狄生奎、牛兴民、郑红伟、李斌、温卫东、梁兆光、张晓强、李继红、郭维团、刘志杰、王成文、党建中、杨爱平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邓顺涛、赵新文、杨晓锋、张应钦、姜春煌、王社宁、郭宽宇、陈学俭、冯立娟、汪东、马育德、岳余之、杨发升、李小宁、石占全等。

离退休老同志刘念宗等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许,王美萍宣布: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戴超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二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三是努力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2221008332_副本.jpg

戴超说,2020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历史进程中,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暴洪灾害“侵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前三季度连续荣获省上“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全年多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亮点频现的精彩答卷。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41.36亿元、比上年增长4.4%,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高于全省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5%,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1%,居全省第7位;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6万元和8843元,增长5.3%和7.5%,居全省第3位和第7位。

戴超说,回望过去五年,我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的历程。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脱贫攻坚,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55.56亿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我们狠抓规划落地实施,63项规划指标实现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高于规划目标0.3个百分点;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生态产业占比逐年提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净增10亿元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五年来,我们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新增铁路302公里、高速公路139.2公里、一级和二级公路275公里,所有行政村通了沥青(水泥)路;行政村动力电、宽带网络和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6%;累计造林绿化193万亩,天蓝、地绿、水清已成为定西新的“金字招牌”。五年来,我们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2%以上,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学、就医、饮水、居住、出行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收入跑赢了经济增长速度,300多万陇中儿女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实更足更强。

戴超说,这些年,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新,坚持思维转变和能力提升同步、前瞻布局和破难推进并举、方法创新和机制建设融合、整体推动和集中攻坚齐抓、规划引领和过程管理配套,逐步建立起一系列成龙配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方法体系,构成了政府系统勤勉尽责、高效履职的鲜明特色。

戴超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根据市委四届第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超过600亿元、年均增长6.7%以上,实际工作中力争达到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元大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占生产总值比重与全省持平,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森林覆盖率达到12.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基础支撑保障显著加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陇中特色文化强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普遍改善。依法治市迈出坚实步伐,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到二〇三五年,全市经济总量比2020年翻一番、超过一千亿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式目标数据待全国“两会”之后,还要再次衔接确定)。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符合定西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在乡村振兴、绿色崛起、创新驱动、工业强市、新型城镇化、投资拉动、环境优化、开放合作、社会管理九个方面赋能创新、实现突破。

戴超指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7%以上,具体任务落实上按7%安排。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完成控制指标。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坚守环境保护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强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促进动能加快转换;坚定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力活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戴超强调,我们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要提升政治能力,解决定力不足的问题。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要转变思路观念,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全面落实上中下、近中远、点线面结合的分级分类培训计划,加大强制性补课充电力度,迅速提升各级干部运用科技、金融、互联网等新经济手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有效解决眼界窄、转化慢、惰性大、办法少等问题。三要坚持依法行政,解决盲目蛮干的问题。坚持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解决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四要强化过程管理,解决敷衍塞责的问题。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把“五大系统一平台”推广应用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核心举措,注重过程管理,加强考评结果运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下茬解决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等问题,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全力营造追赶发展的氛围。

戴超最后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审查了定西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了定西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定西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驻定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副秘书长及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及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及市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属有单位负责人、中央及省属驻定单位负责人、出席政协定西市四届六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