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戴超出席并讲话

汪尚学当选为市人民政府市长  

徐世林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斌温卫东等出席

12月10日上午,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定西大剧院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51名,实到346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戴超、汪尚学、徐世林、李斌、洪星、李继红、刘志杰、陈彦吉、寇继军、张岸林、谢晓妍、徐景义、张永泽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温卫东、王美萍、李公民、高永平、姜春煌、和红战、吕鹏举、蔺红军、吉秀、张应钦、刘静、马荣、孙学仁、党伟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念宗、秦素梅、郑红伟、陈国栋、王成文、李进强、张强、王社宁、王宝林、范红梅、陈学俭、党建中、梁德铭、曹慧民、马小兵、盛淑兰、姚明东、刘永维、赵新文、郭维团、郭宽宇、李小宁、石占全、鞠朝友等。

本次全体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志杰、徐世林主持。

IMG_4859.JPG

经过会议投票选举并由大会主席团会议确认,徐世林当选为定西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张应钦刘静陈彦吉、马荣、孙学仁当选为定西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党伟当选为定西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

微信图片_20211210180439.jpg

汪尚学当选为定西市人民政府市长,高永平、李进强、王社宁、张强、王宝林、范红梅当选为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洪星当选为定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李小宁当选为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石占全当选为定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提请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微信图片_20211210180419.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当选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先后来到主席台前向全体代表致敬并进行宪法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定西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定西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定西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市级预算的决议,关于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定西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微信图片_20211210174513.jpg

市委书记戴超在闭幕式上讲话。戴超指出,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大会既定的各项议程。大会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追赶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追赶进位的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发展、财政预算报告,将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和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了广大人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意志,使全市上下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心气更加顺畅,共同凝聚起了追赶发展、追赶进位,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强大合力。

戴超指出,过去的五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领导下,定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追赶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校准主攻方向、优化战术打法,对标省上“三个一”要求,确定了“5331”的奋斗目标,打出项目前期“3246”行动、项目包抓“1+1托4”机制和项目建设“1346”时序、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等诸多方面追赶发展的“组合拳”,经济发展在温暖舒适的态势下实现稳中趋进,各项关键指标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我们要以走在前、勇争先的姿态,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擘画的未来五年、十五年、三十年发展蓝图,紧盯“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好“两聚力三强化一抓实”的追赶发展路径方略,秉持“实打实干、干就干好”追赶发展工作总要求,大力弘扬“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的新时代定西精神,全面落实“一纲八目”的工作重点任务和市人代会确定的具体任务指标,深入推进以党的建设保障追赶发展“一主五支”的工程体系,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奋斗业绩。

戴超强调,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地方人大工作的要求,立足人大立法、决定、任免、监督“四大职权”,按照监督任务落实、保障追赶发展的“人大说质”这一“定西方案”,把“做人”和“做人的工作”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把监督人“成就人”和监督人“干成事”有机统一起来,以“质了再质”“质上加质”的执着坚守,把人大全过程监督作为落实人民民主、体现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的最根本、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与党的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评议监督等,共同构成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为全市追赶发展、追赶进位“保驾护航”。

戴超强调,落实好“人大说质”,关键要增强“敢说质”的政治担当,完善“能说质”的体制机制,提升“善说质”的能力水平,形成“要说质”的行动自觉,确保人大监督始终与党委决策同向、与政府工作同调、与人民意愿同步。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站位全局“说质”,突出“抓落实”强监督,紧跟重大决策落地把稳“质”的方向、紧跟重点任务推进找准“质”的点位、紧跟人民群众期盼彰显“质”的本心,开展全方位监督质效。要精准破题“说质”,突出“转作风”强监督,实施“定向爆破”“精确点击”,以精准监督推动作风转变、责任落实。要守牢阵地“说质”,突出“干成事”强监督,突出“法治性”、“广泛性”、“全面性”,把党代会和人代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作为说质的“主阵地”和“主赛道”,锚定经济总量、人均占有和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项关键指标增速“实现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找准监督切入点,推动各项工作跑出“加速度”,走在全省前列。要依靠数据“说质”,突出“用好人”强监督,高举“询问利剑”、握紧“问责钢尺”,用足用好人大人事建议权和任免权,把代表人民“靠数据”“靠事实”“靠变化”“靠增长”识别干部作为“党委说人”的“民意参考”,完善能上能下的常态化机制。

戴超强调,新一届人大代表要高度重视自身建,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初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担当,坚持“工作一布置、立马去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差距,工作一完成、立马就反馈”工作法,摒弃“议论”、摒弃“杂念”、摒弃“观望”,不当看客、不当旁观者、不做评论家,心胸放宽、眼光放远、作风放实,轻装上阵、抓主抓重、统筹兼顾,把一切精力、一切力量集中到把定西的经济搞上去,集中到定西追赶发展的轨道上来,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流标准转作风、一门心思抓落实,干出一番新业绩、干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派新气象。

戴超强调,全市各级各方面要毫不动摇支持、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做到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长效机制建立贯穿始终、把加强代表管理贯穿始终,积极为“人大说质”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戴超最后说,播种决定收获,汗水浇灌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迈开前行脚步,踏上伟大征程,向下生根、向上开花、左右发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自我,用奋斗书写精彩答卷,用实干开创美好未来,用干好兑现履职承诺,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101745144.jpg

徐世林表示,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信任和厚爱,我深知每一张选票的分量,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同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道,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继往开来、勤勉工作,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徐世林强调,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牢记嘱托担使命,勇毅前行作表率,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把定西人民的事情办好,带头促进市第五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要坚持政治引领,做到忠诚履职,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更高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两个确立”。 要坚持围绕中心,做到依法履职,认真贯彻市委关于“人大说质”的新要求,从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全局来审视、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弘扬宪法精神,秉持法治理念,依法、正确、充分行使监督权、地方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用情用心用力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加快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为民履职,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通过法定和有序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让全市人民全过程知情、全过程参与、全过程表达、全过程监督,更好反映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坚持强基固本,做到高效履职,大力弘扬“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的新时代定西精神,坚定落实“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总要求,积极响应市委关于“三个带头、三个走出”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在“顶天立地”踏实干、“拉高标杆”比着干、“清单管理”分头干、“着眼当下”立马干上提升人大工作效能,彰显人大责任担当。要坚持转变作风,做到清廉履职,健全完善“党组走在前、委员做表率、代表带好头、机关全员齐跟进”的带头落实机制,认真组织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下大气力破除思想坚冰,树立新风正气,一刻不停加强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干事氛围,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廉本色。

最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严久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