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戴超 高永平 温卫东等在主席台就座  

汪尚学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世林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


12月13日上午,备受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的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定西大剧院隆重开幕。 

微信图片_20221213190700 (2).jpg

定西大剧院内,华灯璀璨、国徽庄严,主席台上方的会标格外醒目,会场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奋力追赶发展,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世林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13191050 (2).jpg

会议应到代表350名,实到332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戴超、汪尚学、徐世林、高永平、和红战、蔺红军、马荣、孙学仁、党伟、谢占武、祁雪峰、张丽君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主席团成员有温卫东、王美萍、洪星、姜春煌、马文玫、李继红、吕鹏举、陈建荣、张应钦、刘静、陈彦吉、寇继军等。

刘念宗、陈国栋、葛翔、李进强、张强、王社宁、陈学俭、党建中、曹慧民、盛淑兰、姚明东、刘永维、赵新文、冯立娟、汪东、李小宁、石占全、鞠朝友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徐世林宣布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汪尚学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高质量追赶发展重点任务;三是加快建设实干政府。

微信图片_20221213190717 (2).jpg

汪尚学说,2022年是五届市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启航之年。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类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和多重考验,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方略,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在高质量追赶发展的接力赛中成功跑出了第一棒,全市经济运行承压续稳、稳中有进,前三季度重点工作考评位居全省第3位,两次荣获省政府“进步奖”。一年来,我们聚力项目建设和工业突破,全力扩总量强支撑,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3亿元、增长15%;紧盯产业培育和乡村建设,全力抓巩固促振兴,脱贫群众收入增长14%,完成一产增加值105.5亿元、增长6%,产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四成以上;抓实消费升级和开放合作,全力增动能添活力,完成服务业增加值351亿元、增长7.7%;强化生态保护和城市更新,全力优环境提品质,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兰西城市群定西片区生态建设,加快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持之以恒扮靓城市“美颜值”;突出创新驱动和深化改革,全力消堵点破壁垒,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2%,新增市场主体2.65万户,总数突破20万户、位居全省第2位;立足保障民生和促进和谐,全力办实事解难题,省市2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财政用于民生支出保持在80%以上,全省首家体育职业学院落户定西,十六届省运会申办成功、花落陇中。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结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汪尚学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自觉把定西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以昂扬斗志追赶进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四强”行动,着力实施“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方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稳居全省中间偏上,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崭新篇章。

汪尚学强调,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达到6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大环境中,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聚力推进项目建设,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三是接续抓好工业突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四是主动融入“一核三带”,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五是实施文商活市战略,促进经济内活外畅。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七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八是优先发展科技教育,强化人力资源保障。九是尽心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十是加快建设平安定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我们将落实好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保质保量完成,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努力让民生实事更有成色、更接地气、更具温度。

汪尚学强调,全市政府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定西精神,深入实施“转追”工程,不断锤炼高位谋事的政治品格,树牢依法办事的法治理念,强化主动扛事的责任担当,弘扬踏实做事的为政新风,坚守干净干事的清廉底线,营造合力成事的环境氛围,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政府,努力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不断增加定西份额,贡献定西力量。

汪尚学最后说,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擦亮实干底色,凝聚追赶合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而团结奋斗!

微信图片_202212131907001 (2).jpg

大会还审查了定西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定西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委副秘书长及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属和中央、省属驻定有关单位负责人,五届市政协委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