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表彰暨2016年代表建议交办会
时间:2016年03月23日  来源:定西人大

3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三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表彰暨2016年代表建议交办会。会议回顾总结了市三届以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表彰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就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虎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位志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中林主持会议。


  马虎成指出,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很好地完成了代表建议办理任务。突出的特点是各级领导重视,办理工作责任明确;逐步健全制度,办理工作程序规范;改进工作方式,办理工作水平提升;督查措施到位,办理落实效果增强。总体来看,四年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显著,各承办单位做了大量实际具体的工作。


  就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马虎成强调,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方式。认真严肃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应尽的法定义务和职责。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把办理工作抓到实处,确保见到实效;要坚持代表建议办理“三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代表建议督办,靠实责任,跟踪落实,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代表满意;要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件的内容格式,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起草答复文件,尽可能让代表明白、理解、认同办理结果;要在认真办理、办好建议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与提出建议的代表加强联系沟通,仔细倾听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好解释工作,争得代表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位志荣指出,代表提出的建议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集中反映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政府及部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市政府及各级部门要不断提高对办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保质保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积极探索创新办理方式,认真总结办理经验,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各项办理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从工作职责、组织建构、人员配备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给代表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会议对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市政府督查室等10个先进单位和刘倡清等1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市政府督查室等3个先进典型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市政府代表建议承办、督办部门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参加会议。会上,市政府督查室、市人社局、市教育局负责人还就代表意见办理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