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7年12月24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春华秋实又一年
——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

 

  即将过去的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巩固提升和深化拓展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成果,迈出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坚实步伐。
  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制度自信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始终坚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胸怀大格局、找准小切口,依法推动和保障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全市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地方国家权力,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期待,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支持行政执法和司法体制改革,保障法检“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不断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
  依法监督职能不断强化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监督法和市委批转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坚持面上系统调研与点上随机抽查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票决专项报告与测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相结合,着力推进调查研究长效化、专题询问常态化、工作评议规范化、预算决算审查精细化、审议专项报告流程化,不断完善重要事项联动监督、热点事项持续监督、关联事项综合监督、专业力量深化监督的“全链条”监督机制。一年来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市“一府两院”专项报告35个,组织代表集中视察3次,开展专题调研8项,对3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 
  围绕抓好脱贫攻坚加强监督,对市扶贫办开展工作评议,要求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的职能作用,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围绕稳定经济增长加强监督,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围绕强化财政保障加强监督,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6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审查批准了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和调整预算。 
  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听取审议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情况专项报告,就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认真负责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围绕促进公平正义加强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情况的报告和市法检“两院”关于年度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关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市中级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视察,推动提升执法和司法公信力,彰显公平正义。
  地方立法迈出坚实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构建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颁布实施我市“首法”——《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则》,从根本上规范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活动。紧紧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反复修改完善,我市第一部地方性实体法规——《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赴外省开展河道生态环境保护立法考察学习,目前《定西市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正在进行调研修改。
  决定重大事项有新进展 
  市人大常委会以推行重大事项年度清单为抓手,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汇聚民意,推动重大事项决定工作逐步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立足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同意《定西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的决议,要求市政府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建立和完善规划管理监督制度,加大规划宣传力度,确保规划严格执行。同时,先后就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调整方案、批准市本级财政决算、调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召开市人代会、补选代表等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
  人事选举任免依法进行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委对我市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安排,专门组织召开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市长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的统一,年内共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7人(次),听取供职发言46人(次)。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会议上,组织8批次64名选举任命人员进行宪法宣誓,进一步增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公仆意识,激励他们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精神,按照省、市委的部署要求,配合有关方面积极稳妥、依法有序地落实改革试点任务,为市人大产生市监察委员会做了充分准备。
  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市四届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市人大代表220多人,完成新一届代表初任培训。发挥代表优势作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助推精准扶贫,推行直接参与带动型、联系企业帮扶型、引进项目资金型、发挥专业特长型、建言献策智囊型等帮扶模式,实现了代表履职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先后3次组织驻定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精准扶贫和重点项目建设、检察机关“保民生 促三农”和服务非公经济、农村自来水入户情况进行集中视察,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9名市人大代表围绕农村电网改造、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安全饮水等问题,集中约见市政府10个相关部门负责人。注重代表履职监督,总结推广“4+1”述职评议方式,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向选举单位书面述职。加强代表建议督办,筛选部分代表建议,由常委会和市政府领导牵头,进行现场重点督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及闭会期间提出的137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理落实率达到72.3%,创历年新高。
  自身建设扎实有效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把人大机关建成高水平的参谋班子、高效率的办事机构、高素质的服务团队,持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为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完成机关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换届选举,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对新任命的委室负责同志进行集体谈话,传导从严治党责任压力。坚持不懈加强机关建设,常委会内设机构由“三室六工委”调整为“两室六工委”,依托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分2期培训全市各级人大干部200名。持续加强工作指导和联系,邀请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密切工作协同,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开创未来。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时代,探索新实践,创造新业绩,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做出更大贡献!(董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