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9年01月1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担当尽责促发展  履职为民谱新篇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真情回应人民关切,用行动践行为民诺言。回顾砥砺奋进的365天,市人大常委会以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刚刚过去的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推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筑牢了做好人大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全市各级人大形成学思想、抓落实、促工作的良好氛围。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主动请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提出贯彻意见,统筹谋划和推进监督、地方立法、自身建设等工作。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通过宪法宣誓、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编印资料等多种形式,推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学习、遵守、维护、运用宪法,以实际行动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围绕中心增强监督实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既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目的所在。市人大常委会把准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持续监督问效,不断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水平和实效。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着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开展扶贫专项资金监督,抓住扶贫资金的关键环节,深入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进行调研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强调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创新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听取审议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审计等报告,审查批准市本级财政决算,首次听取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完善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针对群众关切的环境保护工作,分别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两个专项报告。针对群众关注的“看病贵”“报销难”问题,开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运行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和市法检“两院”关于年度执法检查、醉驾案件审理、提起公益诉讼等专项报告。健全执法检查工作机制,瞄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保证法律法规实施。

积极稳步推进地方立法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是人大开展地方立法的根本目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稳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发挥立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规范法规审议,表决通过《定西市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已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待批准。注重法规起草,发挥政府在立法中的基础作用,首次委托第三方起草了《定西市狼渡滩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并进行了初审。推动法规实施,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情况报告,就切实抓好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工作建议。对市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决议决定进行备案审查,着力维护法制统一。

依法规范做好人事任免

依法选举和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加强民主政治和政权建设,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保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精神,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及时任命市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保障了改革试点顺利推进。筹备召开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依法补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严格执行任免程序,先后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组织  8批次29名选举任命人员进行宪法宣誓。

强化保障发挥代表作用

如何使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更加接地气、合民心、贴民意?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拓展平台,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在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上迈出坚实步伐。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开展代表助推脱贫攻坚、接待选民、述职评议等活动。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组建市人大代表和驻定省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指导开展学习、调研、联系群众等经常性活动。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组织驻定全国和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74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加强代表培训教育和监督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培训代表210多人(次)。认真执行《代表述职评议办法》和《代表履职记录管理办法》,组织代表填写《履职手册》。

创新发展加强自身建设

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加强人大理论研究,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选择专题深入调研考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座谈会进行专题研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举办2期全市人大干部培训班,先后举办5期常委会会后专题讲座,积极选派人大干部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加强工作指导联系,推进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研究和成果交流,密切与县乡人大的工作联系,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加强与其他市州人大的工作交流,先后有省内外人大300多人次来我市考察学习。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回首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看到的是一部不负人民重托履职尽责、可圈可点收获满满的耀眼篇章。展望2019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作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