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0年01月0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4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定西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市人大代表承载着303万人民的期盼和嘱托,齐聚一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畅议发展大计,共谋决胜全面小康良策。

01_01_5332.jpg  

当天的定西大剧院庄严肃穆,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十面鲜艳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奋力谱写富民兴陇定西发展时代篇章”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美萍主持。

 01_01_5330.jpg  

会议应到代表353名,实到318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按姓名笔画排列)王钧、王美萍、吉秀、乔俊、朱自浩、张永泽、陈月芳、陈国栋、赵众炜、秦素梅、戴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郑红伟、李斌、张懿笃、温卫东、丁光东、梁兆光、赵新文、郭维团、王成文、杨爱平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薛振宇、冯仲寿、杨晓锋、张应钦、姜春煌、马文玫、郭宽宇、杨发升、王锁、金钟、冯立娟、汪东、马育德、党建中、李景辉等。
  离退休老同志刘念宗、成福顺等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许,王美萍宣布: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戴超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总体考虑;三是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四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01_01_5331.jpg  

戴超说,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紧扭住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两项底线性任务,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15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5%、4.6%和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亿元、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367元和8241元、增长8.5%和10%,较好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抓冲刺保清零,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预计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9.7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71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可整体脱贫摘帽。二是抓治理守底线,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完成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40万亩,建设经济林果1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2087万株,新修梯田10.7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323平方公里。三是抓产业调结构,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实施重大带动性工程59个,十大生态产业由开篇破题向发力见效迈进。预计实现增加值80亿元、增长6.1%。四是抓弱项补短板,经济运行韧劲切实增强。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0个,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2户,完成工业投资38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2.5亿元、增长3%;五是抓项目增投资,发展基础支撑加快夯实。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883个。78个中央预算内项目、58个省市列重点项目建成51个。六是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潜力有效释放。80%以上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超过90%。贸易伙伴拓展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4亿元、增长58%。七是抓保障惠民生,人民生活福祉持续增进。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全年用于民生支出217.5亿元、增长2.9%。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发放创业贷款3.4亿元,扶持创业5000多人。输转城乡劳动力6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36亿元。八是抓管理保稳定,社会治理能力得到加强。打掉各类黑恶势力组织团伙21个,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均超过90%。信访维稳成效明显,矛盾纠纷调解率90%以上。
  戴超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冲刺收官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和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两项底线任务,全力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和全国特色种子种业基地,深入实施科教兴市、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文旅活市战略,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基础夯实、改革开放、民生改善重点任务,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在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奋力谱写定西发展时代篇章。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下达调控目标之内。做好2020年政府工作,要注重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冲刺收官和全面开局的关系。二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系。三是固本强基和创优争先的关系。四是坚守底线和转型升级的关系。五是持续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戴超说,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夺取全面小康伟大胜利。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全力保障稳定增收、巩固提升清零成果、固化扶贫协作机制、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坚守环境保护底线不动摇,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构建生态产业引领新格局,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加快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力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力推消费经济转型升级。四是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投资拉动效应。落实落细“六个清单”、突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五是创新制度要素供给新模式,加快释放发展活力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应用、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六是优化社会服务管理新体系,更好保障群众基本需求。完善就业创业体系、构建现代教育体系、提升卫生服务体系、健全文化服务体系、优化社会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倾心办好十件实事。这六个方面,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性任务, 绿色发展、项目建设是必须抓牢的重点工作,创新开放是必须坚持的方法路径,民生保障是必须遵循的根本追求。
  戴超说,2020年,全市政府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重大职责,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心中有党,在状态看初心。围绕解决学习不够系统、思想三心二意、工作不在状态、在其位不谋其政等问题,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广大干部真正把对党的忠诚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通过强化政治建设,引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心中有民,在一线看行动。围绕解决脱离群众、漠视群众和行动一般化、工作不扎实、身子沉不下、不到一线去、群众工作不会做等问题,坚持把老百姓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根本标准,始终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及时回应老百姓关切,解决老百姓诉求。通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心中有责,在岗位看担当。围绕解决有岗位不担当、有责任不落实和部分干部怕担责、怕被问责、干得多问题多等错误思想,健全完善政府履责管理“五大体系”,完善落实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通过激励干部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心中有戒,在路上看作风。围绕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探索建立廉政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两个评估体系,坚持不懈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有力的作风整治和完善的廉政机制,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戴超说,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我们将把抓落实作为全部工作的“生命线”,当好“施工队长”,做到知行合一,让具体抓、抓具体成为最鲜明的特征,让深入抓、抓深入成为最鲜明的做派,让反复抓、抓反复成为最鲜明的方式,让落地抓、抓落地成为最鲜明的追求,以苦干实干、能干会干的劲头,保证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戴超最后说,各位代表,冲锋号已经吹响,胜利就在眼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坚实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还审查了定西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定西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驻定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委副秘书长及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及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及市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及省属驻定单位负责人、出席政协定西市四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