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人大战“疫”与爱心传递——定西市各级人大疫情防控工作速写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西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争当中。1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书后,定西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发出了《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坚决扛起应对疫情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中的应有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全市7县区人大常委会、119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和3个街道人大工委迅速响应中央号召,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组织市内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宣传发动、网点值守、物资捐赠、服务保障之中。
       2月1日早上8点,天还下着雪,定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就前往岷县督查疫情防控,同时看望慰问驻守在那里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基层干部。在雪中的镇村监测点、超市、医院、住宅小区、火车站,她一路叮嘱,用爱心为大家打气,要求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于此同时,漳县、渭源等县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同志也深入各自联系点,督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定西各级人大的战“疫”早已打响。代表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积极参与到本辖区的疫情防控监测点,认真值班值守,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群众耐心劝返,对特殊事宜出行的群众详细登记出入,形成了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阻断了疫情传播的途径。

陇西县碧岩镇的张峰是人大代表,在收到通知后的第一时间,在亲戚处借来喇叭,将自家的小车改造成疫情防控宣传车,自费加油,每天不间断地穿梭在镇区至龙川村全镇人口最密集的几个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并积极动员村民们自觉参与到群防群控中来,让人人都成为战斗员。他的妻子在镇卫生院上班,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奋战在疫情监测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而老母亲因脑梗塞出血中风瘫痪卧床,张峰只能给母亲和两个小孩全天做一顿饭……由于监测点防护物资紧缺,张峰积极衔接,联系县陇中情爱心慈善协会李荣平捐赠方便面12箱,口罩200多个,矿泉水240瓶;他还把岳父家商铺里仅剩的170个口罩捐给了村社干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心的团队里闪耀着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市人大代表、岷县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李爱军组织电商同行捐款10万元,用于县上统一购置疫情防控物资。
        来自各方人大代表的捐资捐款源源不断,岷县西寨镇各级代表、爱心人士共捐赠喷雾器48个,一次性口罩1040支,84消毒液251公斤,一次性手套200双,方便面等1254箱,煤9吨;岷县茶埠镇只有48名人大代表,短短时间里为防疫工作共捐献口罩近6000多枚,医用酒精145瓶,医用手套1500只,捐现金3020元,其余物资折算500元。
        岷县清水镇各级人大代表在当好群众的“模范员”的同时积极捐物,市人大代表蒋胜平向5个疫情监测点捐赠方便面12箱、饮料6箱,价值人民币660元,并捐赠1200元购买疫情防控紧缺物品;岷县人大代表何牛保冒着严寒一个点一个点地去慰问疫情防控检测点,他一共去了清水镇的31个监测点,捐赠方便面62箱,袋装肘花155包,袋装猪头肉155包,价值人民币4650元;人大代表李金何虽身处外地,但也委托家人向监测点送来了食品,又捐资购买紧缺物品,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人大代表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
        陇西县云田镇张新梅代表获悉全镇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积极协调云田商会为各检测点捐赠方便面 55 箱、矿泉水 44 件,过氧乙酸 350 公斤,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向全镇奋战在一线的疫情监测点工作人员赠送口罩、方便面、矿泉水、水果等物资,支持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的担当情怀。
       漳县武当乡人大代表邓廷玉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从1月26日开始,他利用村上的“大喇叭”喊话,及时澄清不实传言,避免引起社会恐慌,走村串巷劝导动员村民。到1月28日正是他父亲3周年忌日,但他面对疫情还是毅然放弃了守孝,继续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带领干部群众对主要路口设置关卡,同时自己还为防疫监测点捐赠价值5000元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通渭县襄南镇周辛欣是一名年轻的省人大代表,她和优秀党员、村致富带头人、憨农牧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惠峰是一对夫妇。2月3日,夫妻俩有了一个共同的决定,就是向抗击疫情一线的襄南镇政府机关、各村检测点、县人民医院捐赠她们自家价值1万余元的土鸡蛋160盘,用以改善防疫一线人员伙食,她动情地说:“我看到检测点值班人员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午餐、晚餐靠方便面、矿泉水解决,心里挺难受,他们很辛苦,为了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辞辛劳,他们吃不好、休息不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发挥好建言献策的作用,更要体现在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上,将自己合作社生产的土鸡蛋送给一线奋战人员,让他们补充一点营养,也是尽一份责任”。同样的还有岷县寺沟镇人大代表李神代喜和县人大代表王彩忠,他们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捐赠疫情防控经费18500元。
       岷县麻子川镇人大代表张娜是个女干部,她善于做群众工作。当她看到口罩紧张,就积极动员全镇人大妇女代表利用家用缝纫机自制防护口罩,陆续生产出口罩4000多个,一下子解决了各监测点防护口罩紧缺的燃眉之急。同时号召吴纳片区人大代表活动室及时发起爱心捐赠倡议,筹得爱心捐款11700元。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肖瑞霞是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她抛下父母孩子,毅然加入市直机关“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的行动也感染了家人,年幼的孩子以爱心捐助的形式,为疫区捐出他自己存的1000元压岁钱。

 涓涓细流,颗颗爱心,各级人大代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以其他方式积极贡献力量。岷县麻子川镇成立了10支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为居家自我隔离和居家防疫人员提供代购代办服务,群众通过电话或微信“下单”,各服务队全天共分早中晚3次采购,同时结合实际提供了“精细化”服务:为方便回族群众的代购,各服务队专设1名回族代表为回族群众采购食材;为方便妇女群众的生活用品采购,各服务队专设1名妇女代表代购女士用品。代表们在收到群众发来的采购清单后,就到村外代为采购,之后再驾车逐一送到群众家中。为确保安全,各检测点对外出采购车辆和人员回村后进行统一消毒。广大群众对此举给出“五星”好评。
     “没想到在这种时候人大代表给我们送来温暖,既让我们填饱肚子,又特别暖心。”坚守在疫情防控监测点的陇西云田镇政府干部和执勤民警把热乎可口的饭菜吃在肚里、温暖也留在心里,他们为前来送餐的人大代表许存桂及其丈夫竖起大拇指。其实这并不是他们夫妻第一次送餐,前天他们还将自家的水果送至疫情防控监测点。
      “看完倡议书后的第一想法就是我没啥能力,唯独就是让我老婆在家里做点便饭,然后我给劝返点和检测点的人送去”。镇人大代表党永歧平均每天往返家里和劝返点要跑6趟,以保证劝返点人员每天都能按时吃上热饭。而在陇西县通安驿镇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许许多多个“党永歧”的身影来回穿梭,从未停止。党永歧不仅是一名人大代表,更是通安驿镇人大代表的缩影。
        陇西县人大代表、文峰镇东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东宏是连续几个晚上都睡在社区的工作岗位上,他守在值班电话旁,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带领社区网格员仔细排查小区内的外来车辆,外来人员,及时劝返外来车辆,发现密切接触者,立即劝其居家隔离。
        而在2月11日的岷县清水镇清水村村委会大院,有附近十里镇骆驼村的村民吴启龙和家属,将一面写着“人民的好干部 百姓的保护神”的锦旗送到镇人大主席徐亚彪手中。“谢谢徐主席,真的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施救,那么冷的水,后果不敢想,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老吴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原来前一天的中午,清水镇人大主席徐亚彪在清水村疫情防控点与工作人员开展执勤巡逻途径清水桥头时,突然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他们一边利用防控宣传小喇叭向溺水者喊话安抚稳定情绪,一边立即找来绳子、竹竿等施救工具。当徐亚彪担心溺水者再出现意外,就冒着严寒和冰凉直接跳入河中,将绳子扔到溺水者手里,并提示他把绳子紧紧绑在腰上,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终于将溺水者救上了岸。
      隔岸不隔心,义举阻疫情。正是有千百个人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却见生死的战役中,用一片爱心将生死攸关的疫情防控在一线,才保证定西乃至神州大地万家团圆,国泰民安。
     他们是定西市各级人大代表的缩影,也更是这个时代的缩影……(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