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岷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包岷武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包岷武,岷县第十五、十六届县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岷县人民医院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县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成员,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市开始向全国蔓延,岷县人民医院作为岷县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包岷武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岷县疫情防控工作织就了一张严密的“防护网”。

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到位1月20日,岷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全县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包岷武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防治及诊疗方案的学习、培训,安排相关科室制定防控预案等。同时就隔离病区准备、防控物资储备及采购、医院感控、后勤物资保障和人员调配等工作逐一进行安排。1月21日,在他的亲自把关下,《岷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预案》印发,成立了岷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专家小组、医疗救治、疫情报告、院感控制、后勤保障5个小组,包岷武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同日召开的全院职工大会上,他要求全院上下尤其是各疫情防控小组成员要高度重视疫情发展趋势,做好充分准备,并抽调精干医疗队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紧急施工筹措  为疫情防控做好保障。1月24日,他现场指挥,连夜搭建起了体温检测点帐篷、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板房,配齐了医疗设备和办公用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按照要求,医院医学隔离病区需设50张病床,县人民医院内三科现有符合要求的病床只有16张。包岷武决定,紧急启用已完成建筑但尚未交工的老年养护院。迅速进行改建装修,临时增设一个符合标准要求的隔离病区,增加床位34张,使隔离病区床位总数达到50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医院全体医务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防控一线不能回家。为了有效解决医务人员和患者及陪护人员的就餐问题,2月8日,他又与党委其他成员研究决定医院开设临时大灶。搭建活动板房(120平方米)、联系餐饮企业,接通水电等工作他全程参与,5天时间建成医院大灶,正常营业,彻底解决了医务人员和患者及陪护人员的就餐问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在全国防控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他动用多方面关系采购疫情防控药品、口罩、防护服等,并对储备情况每日督查、检查,确保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足够的防护物资。

制度流程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切实可行。新冠肺炎病毒是新发现病毒,预防、治疗、控制措施全部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而细化完善,在他的指导下,医院及时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管理流程和措施。一是及时修订完善了《岷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预案》,目前已印发第四版,二是关口前移,避免院内感染。在医院大门口设置了体温监测点,对所有来院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发现发烧患者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立即转送至预检分诊点进一步检查,有效避免了疑似患者在院内引发交叉感染。三是优化了收治流程。制定了留观病区、隔离病区的收治标准,并对来院人员收治流程做了优化,杜绝了可能处在疾病潜伏期的患者四处走动,感染其他人的可能性。四是强化了医院感控工作。在他的安排部署下,自1月22日起,院感科多次组织全院医务人员防护与防控知识专题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6次,同时他还亲自带队深入各防控区域现场督查、检查、培训10余次。2月19日上午,岷县人民医院的3名医护人员随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一起踏上支援武汉的征程,在出征仪式上,包岷武深情地叮嘱:“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你们能代表我院挺身而出,千里出征,要不辱使命,牢记重托,继续发扬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听从指挥、配合好团队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保护好自己就是给院党委和你们的亲人最好的交代,预祝大家凯旋归来”。

发挥中医药优势,提高防治能力。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医院中医药优势,他及时成立了中医药救治专家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中医药诊疗方案,积极参与到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中,积极、科学、规范的开展防治工作。他要求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积极参与中医会诊查房,同时开展全院中医药健康宣教,宣传食疗、中药熏蒸、中药汤剂等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中药房按照《岷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预防方案》中提供的预防方剂,由专人负责煎成汤剂,让全院各科室医护人员及广大患者、家属免费服用,同时还对集中留观的14名患者给予中医药辨证施治。先后免费发放中药汤剂35485包,累计消耗中草药144公斤。

深入一线会诊,严把确诊标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医院隔离病区先后收治发热患者14例,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验和影像学检查结果,对7名不符合诊疗标准的患者及时排除,对另7名患者各进行了先后两次标本采样送检,经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最终14名患者全部排除。包岷武对每一位疑似病例的确诊都非常认真负责,及时组织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对每一位患者都进行不少于两次会诊,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最新版标准,针对患者临床症状、检验数据和影像检查进行分析,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并提出自己对病例的独到看法和意见,经专家组讨论确定最终意见,及时上报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  他说疫情防控责任重,压力大,不敢有丝毫松懈。他带领院领导班子每天深入防控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督促医务人员不断学习改进,对防控物资储备、医护人员个人防护、院感控制、环境消杀、医疗废物处置、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督查中发现有不规范的地方,他都亲手示范培训。

强化宣传工作  做好舆情控制。包岷武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说广泛普及新冠肺炎知识,让医护人员及群众掌握、知晓防控常识,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种有效手段。在他的指导下,利用医院微信工作群、微信朋友圈、岷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和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目前已发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常识》、《告武汉返岷人员的一封信》、《科学防控抗击疫情》等宣传材料20000多份,微信公众号推送《致敬!最美逆行者》、《党旗在一线飘扬》、《疫情面前他们用“请战书”选择逆行》、《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最美逆行者》等信息20多条。

舍小家顾大家,保一方群众安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包岷武带领一班人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舍小家顾大家,处处发挥着一名人大代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参加县上的各种会议和培训,组织召开全院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召集专家进行会诊,院内督导检查等等,常常忙到深夜。他事无巨细,对每一件事都严格要求,力求做到做好。包岷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十分关注岷县卫生系统人才建设问题,尤其是县医院医务人员严重缺乏的问题。随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有效实施和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医院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他在人代会上多次建言献策,建议市上采取分期分批解决的办法,逐步解决岷县卫生系统人才急缺问题。包岷武既是一名合格的指挥员,又是一名英勇无畏、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员。他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走在前干在前,以共产党人躬身为民的责任感,筑牢了控制疫情扩散的最后一道防线,从他身上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奋力拼搏的蓬勃朝气、勇创一流的昂扬锐气和一心为民的浩然正气,奏响了一名医务工作者贯彻“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美妙乐章。(包益民、郎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