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王美萍在岷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以务实扎实的作风做好查漏补缺 以确保真实的态度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3月25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深入岷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她强调,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做好查漏补缺,落实“一户一策”抓产业就业,确保问题彻底清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严细扎实的态度,确保脱贫结果真实,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003271508472.jpg       

王美萍先后深入岷县维新镇回沟村、塔山村,十里镇甘寨村、鹿峰村,茶埠镇高岸村,闾井镇后治村,与乡镇包片干部、村干部和帮扶队队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并随机入户了解群众住房、家庭状况、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安全饮水及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王美萍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一定要在有效的工作时间内,紧盯深度贫困村、特殊困难户,逐村逐户逐人排查摸底,针对不同家庭结构,细化帮扶措施,严格落实挂牌督战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微信图片_202003271508471.jpg       

由省自然资源厅帮扶的维新镇回沟村和塔山村在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帮扶单位不光在产业培育和教育帮扶等工作上出实招、做实事,而且软件资料规范齐全。王美萍要求全县各乡镇、村和帮扶工作队要学习借鉴,扎实做好摸排和资料整理工作。由于这两个村处于高海拔地区的地质碎裂带,交通困难、地质灾害频发,王美萍要求镇村持续做好保障提升工作,继续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和产业配套,将群众搬出大山,同时加大搬迁后续扶持力度,解决好原住地和安置点两头跑问题,确保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3271508473.jpg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消除“视觉贫困”是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王美萍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要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改变落后思想观念,树立良好卫生习惯。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拆除断壁残垣和丧失实用功能的危房、老旧房,既有效改观村容村貌,也从精神上提振贫困户的脱贫信心,确保各项脱贫指标全面过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327150847.jpg      

王美萍指出,岷县境内山川秀丽,环境优美,历史资源丰富,有很大的开发利用空间,其中十里镇依托境内岷州会议纪念馆、战国秦长城等资源,建设主打休闲旅游的田园综合体,值得部分具备条件的村镇借鉴。要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利益联结和产销对接机制,在药品初加工和集中销售上下功夫,帮助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春播全面展开,要做好农资储备调运,全面保障春耕生产,要在传统当归种植的基础上,调优种植结构,适当增加黄芪、党参等药材种植面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确保持续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3271508474.jpg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爱平和岷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一同调研。(常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