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全国人大代表唐晓明:迎难而上 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定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虽时隔一年,但当时的场景,唐晓明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依然萦绕在耳畔。一年来,唐晓明牢记嘱托,认真履行作为一名代表的光荣职责,利用100多天时间,深入定西市7个县区的90多个乡镇114个村,察实情、看实效,召开30多场座谈会,征询倾听收集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130多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80多个。
  每次到基层一线调研,唐晓明都把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把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传达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和生产一线,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昂扬斗志。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定西减贫19.79万人,退出贫困村715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起一年来的履职,唐晓明归纳为5点。
  把“坚定信心不动摇”根植内心深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层层签订“军令状”,夯实思想根基,集中最优兵力,整合最强火力,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向贫困宣战。全市广大干部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脱贫攻坚战。

 把“咬定目标不放松”置于工作首位。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六查六清四提升”固强补弱行动和“3+1+2”冲刺清零行动,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引进龙头企业43家,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4607家,新建扶贫车间151家,构建起了以“7+X”产业为主导、8个新型业态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贫困群众增收道路不断拓宽。
  把“整治问题不手软”付诸实际行动。坚持自查自纠和问题倒逼相结合,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抓清零暗访筛查”“冲刺清零决战月”行动,以及扶贫领域投诉举报“回头看”和积案排查化解清零行动,成立专门协调机构加强对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和其他各类反馈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落实,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把“落实责任不松劲”融于各个环节。认真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38名市级干部对尚未退出的119个贫困村全覆盖督战,健全完善脱贫攻坚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为1101个贫困村调整增派驻村帮扶队员3328名。持续深化和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市福州市落实各类帮扶资金4.75亿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93万人受益,组织输转稳定就业贫困劳动力2757名,福定劳务协作和生态扶贫合作入选全球减贫案例。主动加强与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的对接联系,落实帮扶资金5908万元。
  把“转变作风不懈怠”贯穿工作始终。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创新监督监管方式,启动运行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处理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干部。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的政策措施,突出面向脱贫攻坚的用人导向,提拔重用了一批脱贫实绩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帮扶队长等扶贫一线干部,形成了崇尚实干、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