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王玺玉在我市调研时强调 加强生态立法 提高质量标准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法制保障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0月27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带领调研组赴我市渭源县、陇西县,深入乡村、企业和园区,围绕制定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和水污染防治条例开展立法调研,并对我市脱贫攻坚考核验收阶段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市委书记唐晓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一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01102172802.jpg

王玺玉一行先后来到渭源县大安乡甘肃陇玥农牧有限公司、渭源县扶众农牧专业合作社、渭源县五竹马铃薯种植产业园、甘肃维佳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湾镇南谷新村、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甘肃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入户走访,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市产业持续培育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情况。调研走访渭源县上湾镇垃圾处理中心、陇西县甘肃印象生态有机肥料厂、华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陇西城区污水处理厂、甘肃裕兴农牧公司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厂,查看渭源县禹河城区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陇西县渭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进展情况,详细了解我市在农产品加工剩余物处理、农药化肥和地膜等污染治理、水域生态综合治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就土壤和河道污染防治工作向企业和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征求意见。

微信图片_202011021728025.jpg

微信图片_202011021728024.jpg

王玺玉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目标要求,细化实化内容,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要着眼于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扣人大立法职能,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着眼于需要法规解决的重要问题,把准上位法精神,注重质量标准,在慎重和精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条例的针对性、操作性和稳定性。要着眼于运用新技术,及时了解发现研究技术成果,在立法中增加鼓励性条款,提高污染防治的科学化水平。要着眼于界定明确各方责任,完善机制,靠实任务,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要着眼于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加大普法宣传,形成政府依法行政、群众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1021728023.jpg

微信图片_202011021728021.jpg

期间,王玺玉一行还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了调研。他指出,要按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内容要求,逐项对照、分类梳理、分条衔接,做到情况更清、重点更重、细节更细,真实反映脱贫攻坚成果,认真研究如何稳定扶贫政策,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011021728026.jpg

王美萍主持座谈会时表示,我市将以这次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子孙后代永续发展的历史高度,深刻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紧盯重要制度设计的落地、紧盯配套文件的制定完善、紧盯政府部门职责的落实、紧盯法律实施的保障与监督、紧盯违法行为的查处,保障包括即将出台实施的两个《条例》在内的有关法律法规在定西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微信图片_202011021728027.jpg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梁兆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源县委书记吉秀陪同调研。(常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