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年01月2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集思广益谋发展 聚力奋进新征程

定西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定西代表团举行第三次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审议大会关于接受有关辞职请求的决定草案,审议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审议省人大关于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

  市委书记唐晓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市委副书记狄生奎等参加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郭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等列席会议。

  戴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好报告,好在朴实上,报告充分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的高境界、知信行合一的大格局、上中下结合的新举措、前中后衔接的实作派;是一个好布局,好在准确上,报告尤其对定西区域发展、产业分工、基础建设、会议经济等方面的布局精准到位;是一个好安排,好在实在上,报告中对“十四五”的总体部署和2021年的工作安排,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十四五”时期定西将重视抓好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生态大建设和园区大推动,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是一个好要求,好在客观上,报告尤其对工作推进、项目进度、政府自身建设的要求很实在、很到位。戴超建议:一是加大对定西重大带动性工程的支持,将定西“两新一重”重大项目纳入省上“十四五”规划和项目盘子予以倾斜支持,增强发展后劲。二是支持引洮工程更好发挥效益,重点对引洮一期填平补齐项目资金、《引洮水资源高效利用规划》实施和调低现行原水水价等给予支持,完善用水机制,提高整体效益。三是支持定西新型城镇化建设,聚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四是支持定西生态建设,重点对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等项目给予倾斜支持,加快改善生态环境。

  王美萍同志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讲政治、谋发展、顺民意、惠民生的报告,也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具体表现在,报告紧扣主题主线,展现了陇原大地五年的历史巨变;报告紧扣新发展阶段,描绘了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紧扣开启新征程,聚焦了承前启后的新目标、新任务;报告紧扣新发展理念,回应了陇原儿女的新期盼。我完全赞同报告。建议:一是省政府通过出台政策或者其他适当方式,推动引洮工程水价的下降,切实提高生产生活用水、特别是农业灌溉和工业企业的用水积极性,引洮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最大限度发挥引洮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三是加快健康甘肃建设方面,加强防疫应急物资的储备和保障。

  万鹏举代表说,报告对“十三五”时期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生态环保成效显著,特别是祁连山生态修复治理和整改落实实现“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转变,这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对“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做了总体部署,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水平的目标和绿色发展崛起实现新突破的措施。2021年工作任务中提出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要求,符合省情、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我完全赞成。建议:一是要把“十四五”时期应突出生态立省战略的谋划部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突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并重视抓好核安全和辐射污染防治。四是把农村污染防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中之重部署落实。

  黄爱菊代表建议:加大对城乡妇女技能的精准培训,加大对城市公办幼儿园的改扩建力度,加强人口出生缺陷的预防工作。

  蔡建波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全省基层消防站建设力度,加强消防装备器材配备,强化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和力量建设,重视消防救援队伍的优抚优待、表彰奖励,激发增强消防救援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狄生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报告谋的远,既谋划2021年工作,又谋划“十四五”工作,七个突破具体有远见。三是报告落的实,总结工作实、谋划工作实、文风实。2020年两项指标增幅居全国第4位,一项指标增幅居全国第7位,一项指标增幅居全国第10位,这既振奋人心、更鼓舞干劲,也体现了在变局中有新局、危机中有新机。狄生奎建议: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边缘人口和易返贫人口动态监测,确保不出现大规模返贫。要做好规划、分类实施、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强优势产业。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等措施做长产业链,让群众更多的受益。要持续加强生态建设,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

  温卫东同志说,抓好报告落实,一是要明政策,把准定位目标;二是要抓机遇,明确优势短板;三是要找落点,抓好任务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蔺红军代表建议:把定西市列入乡村振兴的示范市。在项目建设中,降低基层政府出资的资本金,提高债券的占有比例,减轻基层政府财政压力。对定西市渭源县路园镇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强化省级层面资金整合力度,方便基层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