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时间:2021年02月1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一年砥砺奋进,一度春华秋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翻开定西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履职历程,一次次创新实践、一场场审议表决,无不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一份份建议意见、一件件为民实事,渲染成市人大常委会不负人民重托、服务发展大局的精彩画卷。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一府一委两院”和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围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全市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初心使命写进助力定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谱写了市人大常委会与各级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精彩华章。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9次、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1次,开展代表视察3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17个,办理代表建议74件,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5人次…… 

 

坚持党的领导,在绝对忠诚中体现新作为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工作更好服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做到了与市委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在立法立项上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在监督选题上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在重点工作参与上坚决落实市委工作安排,在人事任免上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

 

坚持人民至上,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新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常委会主任带头奔赴一线,慰问防控人员,实地督导检查,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宣传政策、值班值守、纾解情绪等具体工作,展现了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在紧要关头和危急时刻敢于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良好形象。

依法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认真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听取审议全市疫情防控专项报告,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增强全社会依法防控意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聚焦重点任务,在脱贫攻坚中谱写新篇章

 

聚焦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推动,用情真帮实扶,齐心协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全市如期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撕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实现由民贫地瘠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留下了人大印记,贡献了人大力量。

依法助推脱贫攻坚。持续跟踪问效脱贫攻坚工作,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督促相关部门查漏补缺,固本强弱,确保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创新方式方法,采用集中视察与小组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进行了视察,针对存在的问题,审议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进一步靠实督战责任,落实政策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帮扶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先后5次专题安排部署挂牌督战工作,3次召开帮扶岷县推进会议和培训会议,协调各帮扶单位聚焦岷县农村危房改建、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农民增收及产业、教育、就业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综合精准施策,合力推进岷县脱贫攻坚。一年来,23个市直帮扶岷县单位共帮办实事478件,谋划项目171个,投入资金4409.7万元。常委会机关为3个帮扶村多方筹措资金,争取项目,从安装太阳能路灯、硬化巷道院落、实施扶志扶智、强化产业扶贫、开展消费扶贫、消除“视觉贫困”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结对帮扶的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帮扶户全部摘帽。

 

立足良法善治,在依法治市中取得新成效

 

深入推进宪法实施。大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通过调研督查,抓点示范,提高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整体水平,巩固拓展“一县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一行业一亮点”的宪法联系点活动成果。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专门召开座谈会,引领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深入推进。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选举任命的35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坚持高质量立法。立法是建设法治定西、推动依法治市的前提和基础。市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注重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完善立法机制,开展立法调研,加强立法协调,强化立法培训,规范立法活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起草完成《定西市汪氏家族墓地保护条例(草案)》,并进行了二次审议;协调有关方面修改完善《渭河源生态保护条例(草案)》;指导住建部门启动起草《定西市冬季供暖条例(草案)》;适时对《定西市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作了修正。

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举办地方立法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起草完成《定西市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草案)》,初步实现市县人大、政府规范性文件网上报备、审查、管理的互联互通,一年来,依法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28件并积极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规专项清理。

  

增强监督实效,在服务大局中取得新突破

  

服务发展、关注民生,是人大工作永恒的主题。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增强了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实效。

着力加强经济发展监督。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先后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重大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专项报告。助力高质量发展,对引洮工程水资源利用、优化营商环境、国有自然资源管理等进行了重点监督。突出产业强市,对中医药产业、马铃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依法开展有效推动。

着力加强财政预算监督。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听取审议上半年预算执行、审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专项报告,审查批准了201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调整方案。注重国有资产监督,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

着力加强生态环保监督。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落实黄河流域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环境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报告,与省人大联动开展《甘肃省河道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督促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着力加强民生领域监督。听取审议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报告,推动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对乡镇寄宿制学校冬季供暖、城乡兜底保障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对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工作评议,督促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应群众期待,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着力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围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听取审议市“一府两院”关于依法行政、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案件审理、刑事审判法律监督等专项报告。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市县两级法院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一站式建设及审判执行工作进行视察。彰显公平正义,依法受理、转办和督办群众来信来访,群众合法诉求得到了圆满解决答复。

 

优化服务保障,在代表工作中积累新经验

 

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解决问题,是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价值体现。一年来,围绕“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比以往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召开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座谈交流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为进一步做好市人大代表工作提供保障。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一年来,共有130多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活动。建立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制度,听取了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和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代表活动品牌,指导“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规范运行,创新发展。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完善建议办理督办机制,对涉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水污染防治、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预防接种等方面的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现场督办,以点带面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59件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其中解决和基本解决的达到69.5%。跟踪续办前两年B类建议15件,有5件转为A类。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统筹安排116人次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代表的活动。举办代表外出培训班,组织117人次代表参加网络培训。依托定西人大门户网站和代表履职微信群,及时发布人大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相关知识。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实施代表“4+1”述职评议,深入挖掘报道代表履职风采,编印了《担当与风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迹选编》。

 

重视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中提升新形象

 

打铁还须自身硬。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了机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成机关党总支和三个党支部换届选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质量。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开设学习教育大讲堂、开展读书活动,坚持会前学法制度,举办全市人大干部培训班,组织参加省市各类培训学习,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标兵评选活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提高。紧盯薄弱环节,专门出台意见,综合施策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工作质效。采取市县两级人大联动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精心指导县乡人大建设和代表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思广益,形成共识,把民主集中制贯穿履职全过程。严肃会风会纪,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积极配合落实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相关任务。成立机关文学艺术联合会,组织开展“进乡村、进企业”书画义写活动5次,彰显了人大机关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加强人大宣传工作,讲好人大故事,全过程、立体式宣传报道人大工作创新实践和代表履职风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顾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的大幕已经开启,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焕发履职新气象,展现尽责新作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杨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