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以“约”促改 以“约”解难——市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化解‘登记难’问题当前进展不平衡,首次登记化解率高,办理转移登记率较低,有的较快,有的较慢,请问下一步怎样解决办理转移登记率低的问题?”

“耕地保障是粮食安全、产业发展的最基本保证,但由于农村‘三化’问题突出,全市土地撂荒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请介绍一下全市土地撂荒的实际情况?”

“相对于各县城区,市区小学、幼儿园入学报名情况更为紧张,请说说具体情况?”

……

3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座无虚席,随着一系列犀利问题的抛出,市五届人大首次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议拉开序幕。16名市五届人大代表就重点围绕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土地保障供给、撂荒地整治、农民合作社“空壳化”运行和城区学校“入学难”“入园难”等“小切口”问题,集中约见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一对一问询、面对面交流,让群众的呼声得到更快捷的传递,让代表建言得到更及时的答复。

 

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代表约见,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一种监督形式,是人大代表监督权的延伸,是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广纳民情、反映民意的重要监督渠道。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着眼于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拓宽社情民意表达反映渠道,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增强监督刚性和质效,决定围绕市委安排部署的重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政府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常态化组织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 市五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林告诉记者。

据了解,根据《代表法》《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的规定和《定西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今年安排4次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每次约见3—4个部门,聚焦相关议题给每个部门提出2—3个“小切口”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答复,通过以“约”促改、“见”到成效,切实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人大说质’的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集了代表约见议题,并就相关内容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目的是通过代表约见活动,依法保障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支持和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解决好追赶发展制约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聚起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强大合力,努力把人民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市五届人大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应钦表示。

 

落实——人大代表有关部门共谋良策

 

代表约见的目的是推动问题的解决。约见会上,人大代表的提问和追问都直奔视察调研中发现的关键点,解决问题的对策也在人大代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良性互动中逐一得到明确。

“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全市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有哪些,将如何解决?”田虎代表向市自然资源局抛出了约见的“第一问”。

针对这一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史炬炜答复:“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分类施策,按照购房人无过错的原则,通过对比销售和抵押查封时间的先后顺序,汇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创造条件,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省化解办的汇报衔接,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争取相关案件做到快诉快审快结,尽快为购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创造条件。”

“有群众反映,安定区春天家园部分住户‘登记难’问题目前仍然没有解决,请问存在的障碍是什么?下一步如何解决?”李爱民代表追问。史炬炜坦言,这个问题是工作的“痛点”,下一步将及时汇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同意,按照购房人无过错的原则,先行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率为99.15%、登记率为66.42%,化解率高、登记率低且市县区不平衡的问题突出。

徐世林强调,市自然资源局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依法依规,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落实定期调度、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定期销号制度,科学有序、积极稳妥地推动问题解决,加快完成全市“登记难”问题化解清零,确保化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陈海峰代表关注到土地撂荒是因为农民种田意愿不高,边整治边撂荒的问题仍然存在,应如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具体可行的解决措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荣回应,下一步将撂荒地整治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点,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补贴奖励考核机制,不断推动并建立撂荒地整治工作常态长效机制。 

“老百姓当下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体现在教育方面,就是各县城区上学难、入园难,每到秋季开学前,家长们为孩子上小学、上幼儿园彻夜排队,甚至提前几天占位置,那么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现象?”李小霞代表问。

市教育局局长李安花回应说,一是现阶段我们的教育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不够契合,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县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不均衡。三是人口生育政策调整,适龄入学的幼儿、儿童逐年增长,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区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呈现出增长态势。

针对城区学校入学难、入园难的问题。对此,张亚文代表追问近年来主要开展了那些工作来化解这方面的矛盾?

李安花表示,一是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二是坚持政策导向,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三是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学校布局调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徐世林指出,针对每到秋季开学前,家长们为孩子上小学、上幼儿园彻夜排队,甚至提前几天占位置等现象,如何解决城区出现的“入学难”“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市教育局一定要高度重视,着眼长远认真研究。

“这次几位代表提出的问题是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得出的,含金量很高,可以说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对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思路、科学做好决策、更好服务群众很有帮助。”在约见现场,副市长张强也表示,今天参加约见活动的市政府各部门要以本次约见为新的动力,紧盯人民群众所想所急所盼,聚焦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按照“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高效解决”的要求,全力加快办理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个小时的约见活动中,代表提出的六个方面二十多条具体问题,件件聚焦中心,事事关乎民生,问出了人民的心声和期盼;3个政府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回应问询答中有诺,表态发言掷地有声,切实做到以“约”促改,以“约”解难,增强代表约见的实效性。 (贾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