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领导与列席代表座谈会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领导与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应钦、刘静、陈彦吉、孙学仁,秘书长党伟出席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608212320.jpg

座谈会上,来自全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9名基层一线人大代表结合履职实践,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服务、保障和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谈感受、讲体会、提建议。徐世林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他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机制,是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积极有效的实举,通过这种既接“上情”、又连“下情”的交流联系,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将社情民意直接反映到党委和政府,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

微信图片_202206082123201.jpg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徐世林指出,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不断完善制度、创新举措,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已经形成长效机制。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要进一步提炼总结列席代表座谈机制好经验、好做法,统筹谋划、精心安排好全年列席代表座谈会的主题,努力实现本届市人大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6082123202.jpg

徐世林强调,人大代表是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中坚和骨干,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代表作用发挥好,人大工作才能更具活力。一届代表一生荣耀。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代表工作的政治性,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既要讲好法言法语,也要旗帜鲜明地讲好党言党语,自觉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树牢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代表工作的人民性,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使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要带头依法履职,不断厚植代表工作的法治性,做到研究工作以法律为依据,推进工作以法律为后盾,衡量工作以法律为准绳,以扎实有效的法治实践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性、增强人大工作的严肃性。要注重服务保障,着力提升代表工作的统筹性,在地方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重点工作过程中做好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和服务保障,精心组织好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提升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贾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