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追赶发展勇担当 人大说质结硕果
时间:2022年12月1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翻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日志,一次次调查研究、一场场审议表决,一回回评议约见、一项项代表活动,无不贯穿着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无不体现着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人大说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追赶进位”成为人大工作的主旋律和高频词,激荡着市五届人大代表和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在助力追赶发展、追赶进位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铿锵足音。 

一年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人大说质”要求,聚焦中心重点,聚集群众意愿,聚合代表力量,以创新思维和系统观念依法履职,以一线标准和实干作风担当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在以往良好的基础上,发生了许多新的重要变化。9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廷礼同志来定西调研时指出:定西的人大工作党委重视,队伍整装,自身努力,有位有为,真正把人大工作当事业干,为立法装“探头”,给监督长牙齿,让代表“总在线”,抓调研成常态,聚机关“精气神”,这是非常难得的,值得省人大、全省各级人大学习。市委书记戴超同志在多次会议、多个场合,对人大工作的务实举措和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认为人大敢担当、讲真话、不懈怠,是实施“转追”工程在人大的生动体现,人大工作越来越新、越来越实、越来越好,迈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和完善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分层分类系统学、辅导讲座专题学、集中研讨交流学、网络在线随时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将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置于工作全局统筹推动,在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戴超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人大说质”的新要求;对标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高标准、高规格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中共定西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人大工作纳入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专题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市委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步调一致做到市委决策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一年来,先后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23次,向市委请示报告29次,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4人次。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戴超同志围绕党委支持人大工作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让全市人大系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增强监督质效

紧紧围绕“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路径方略,落实“人大说质”要求,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推进评议工作刚性化、代表约见制度化、专题询问精准化、代表视察高效化、调查研究常态化、执法检查规范化,陆续打出监督“组合拳”,形成全过程监督闭环,监督刚性和质效不断增强。

聚焦经济追赶发展强监督。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实现全省中间偏上”目标定位,先后听取审议计划、财政、审计、政府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项报告,力促经济总量做大、速度加快、质量提升。聚力项目建设,组织代表视察,总结成绩亮点,深挖问题不足,精准提出建议。聚力工业突破进行专题询问,持续监督问效,督促做好视察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

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强监督。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通过审议专项报告,督促各级各部门守牢底线任务,抓实扶贫资产监督管理,加大撂荒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全力做好固成果、促振兴各项工作。紧盯“5678”关键指标支撑下的“三更有、三倍增”发展目标,开展乡村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推进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五大振兴”。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强监督。围绕“黄河”“双碳”战略实施,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促进有关部门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听取审议“绿满陇中”行动落实情况报告,加快推进“有颜值”的追赶进位。开展环境保护法和《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依法守护美丽宜居的共同家园。

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看病难、小微企业贷款难、化解不动产登记难等人民群众操心事、揪心事和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等“国之大事”、“市之要事”,对市自然资源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交投公司和定西银保监分局开展了工作评议。突出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主题,先后三次组织代表集中约见了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9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推动解决了入学难、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电信诈骗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直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减”政策落实、校园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专题询问,促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厉行法治,提升市域治理效能

编制完成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蹄疾步稳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聘请立法顾问29名,建立立法联系点38个,广泛听取“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制定并实施《定西市城镇供热用热条例》,依法提升供热用热治理水平。压茬推进马家窑辛店寺洼遗址保护等立法项目的初次审议和调研论证,指导临洮县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涉及计划生育、水资源开发利用、“双碳”等领域法规专项清理,维护法治统一。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对11件地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

助力法治定西建设,召开宪法宣传周座谈会,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调研,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推动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紧扣法律规定、突出法律责任,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定西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对市法检“两院”重点工作进行视察,听取审议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定西、法治定西。

优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对240多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进行履职培训。建立常委会领导与列席会议代表座谈机制,先后5次召开代表座谈会,听取并转办意见建议65条。强化表履职考核管理,首次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部分代表履职报告,励代表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深化拓展代表活动平台,探索代表小组在产业链构建、代表作用在产业链体现的新路子,推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进一步活起来、实起来、严起来。开通“助力追赶发展、我对主任有话说”专栏,形成了联系代表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的“线下+线上”新模式。跟踪督办代表意见建议,首次由市委主要领导领衔进行现场督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9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

积极守正创新,加快建设“四个机关”

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大提升、依法履职大学习、作风转变大落实、调查研究大联动、整体工作大进位“五大”行动。首次在开年之初举办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培训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新制定、修订制度21项,搭建了“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党组走在前、委员做表率、代表带好头、机关全员齐跟进”带头落实机制,深入实施“转追”工程,形成了一门心思促发展、一流标准转作风的良好形象。围绕市域社会治理、区域品牌打造、川河经济带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统筹抓好产业链推进、驻村帮扶等中心任务,既为人大工作增光、又为全局工作添彩。举办“人大说质”征文竞赛,传播定西人大好声音,讲好定西人大新故事。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定西新实践中,彰显“人大作为”、做出“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