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县百合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2017年08月0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日,甘肃省临洮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县百合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中铺镇、上营乡、新添镇等百合重点种植基地和临洮县中铺镇雪源金正百合有限公司、簸箕湾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百合加工销售点,实地查看百合长势情况,走访农户,详细询问百合种植面积、产量、销售等情况。在百合加工企业察看百合真空包装和百合干的加工情况,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百合产品初加工相关情况的介绍,并与种植大户,百合加工销售厂、网络销售、百合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对百合产业发展的主要优势和存在问题、原因及对策等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临洮县委、政府把百合产业化建设作为高寒山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基地化、产品名牌化”的发展思路和“因地制宜、统筹兼顾”、“追求效益”的原则,层层定指标,齐心抓落实,加速了百合产业的发展步伐。

据悉,2004年经临洮县人民政府争取,原何家山乡、中铺镇、原改河乡、原五户乡、原上梁乡5个乡镇食用百合生产区纳入了“兰州百合”原产地保护范围,在政府主导下,各产地严格按照兰州百合生产标准,规范生产全过程,以实际行动维护兰州百合原产地品牌。目前,全县百合可种植区域耕地面积约28万亩,由于受气候,环境因素影响,能够种植面积不一定是适宜种植面积,2016年,全县适宜面积7.8万亩。

调研组针对当前全县百合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的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百合营销新模式,提高兰州百合知名度和影响力;二要改良土壤,调整种植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三要延伸百合休闲产业链,发展百合“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四要扶持百合产业龙头企业,打造百合优质名牌;五要加大原产地品牌保护力度,提高兰州百合声誉;六要充分发挥“三社合一”(三社合一即:富民产业合作社、互助资金合作社、农村供销社)作用,提高百合生产组织化程度。紧紧围绕“发展优质百合,增加农民收入”的宗旨,以“三社合一”为契机,解决百合耕种收、销售、生产资料分配等问题,使百合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文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