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视察全县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日,陇西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市县人大代表利用两天时间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集中视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小平,副主任张敬元、郭建民、张芳芳、吴忠仁参加视察活动。

视察组先后到双泉、首阳、巩昌、菜子、文峰、马河、通安、云田等乡镇,视察了易地搬迁、电商扶贫、美丽乡村和村级阵地建设等工作,详细了解了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培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运行及健全管理机制、落实帮扶措施、靠实帮扶责任等情况。

视察中,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陇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摆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来谋划、来推进,不断加强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经济,着力培育壮大中医药、食用菌、马铃薯、畜草、林果、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有力推进了农村“三变”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确保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视察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视察精准扶贫工作座谈总结会,县人大常委会在家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副县长申稼南汇报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参加视察的部分人大代表结合视察实际,围绕扶贫产业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本部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发言。

在听取发言后,张小平指出,近几年,全县上下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全面落实1+17精准扶贫政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制约和影响脱贫成效的问题。为了确保实现到2020年整体脱贫目标,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解决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和能力,坚持典型引路,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等多种途径,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二要因地制宜做好富民产业培育。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各乡镇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通过做好产业规划、做大产业集群、做优产业环境,培育壮大中医药、马铃薯、畜草、菌菜等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健全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三要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要按照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方式,着力支持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有效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付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