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人大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日,岷县人大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各工委、室组成人员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会上指出,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理论深刻、内涵丰富,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特别是对新时代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强调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对人大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阐述,充分体现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重视,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定自信的体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真正做到用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于人大工作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发挥好“政治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这三个机关的作用,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职责,坚持实干创新,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一是要强化党的意识,坚决维护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与党委在政治上同一、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保证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贯彻落实,发挥党委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做好政治机关建设;二是要强化履职意识,找准人大工作的发力点,围绕核心点,关注聚焦点,用好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切实发挥好人大工作机关的作用;三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工作,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上下功夫,在畅通社情民意上做文章,在使人大工作接地气、得民心上求实效,切实发挥好代表机关的作用。

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真正把报告的精髓要以学深学透,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一是要做到学习全覆盖。机关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工作责任,综合运用“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多种形式,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地开展学习和研讨,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地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工作人员,在人大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层层深入。二是要努力学深悟透。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中的新观点、新概念、新举措,深入学习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深入理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入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大意义,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三是要全面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既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又要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县人大工作在十九大开局之年有个良好开局,为常委会履职打下扎实基础。(惠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