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出台《意见》推动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落到实处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后,陇西县人大常委会精心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在组织县乡人大干部现场收看会议直播、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近日又专门制定《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贯彻落实意见》,掀起了县乡人大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新热潮。

《意见》指出,省委林铎书记在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立足全省人大工作实际和现实问题,为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具体方向。

《意见》强调,县乡人大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结合巩固提升和深化拓展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成果,通过集中学习、专题会议等形式,切实将经验交流会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要始终坚定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县乡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人大工作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涉及人大工作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确保县乡人大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力有序、富有成效地开展。

《意见》要求,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整体水平。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把增强县乡人大履职实效作为重要目标,聚焦问题短板,注重改革创新,密切工作协同,以强化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程序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和新机制。

《意见》要求,要正确有效行使监督职权,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深入谋划选好议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重视改进审议工作,实现调查研究长效化、专题询问常态化、预算决算审查精细化、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流程化,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和水平。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权,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聚焦大事要事,严格议案提出,规范议案受理,注重调查研究,围绕科学确定清单、规范决定程序、把好决定质量等实际问题,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规范和完善人事任免事项。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完善管好用好“家”“室”的长效机制,健全代表培训、开展活动、建议办理、履职监督等机制,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要切实夯实县乡人大工作基础,加强县乡人大联系协同,健全完善主任会议成员分片联系指导乡镇人大机制,完善党委人大工作目标管理和考评机制,定期组织和参加县乡人大工作人员赴外培训,优化县乡人大干部年龄知识结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县乡人大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李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