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成效显著
时间:2017年11月0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更好地支持县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自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以来,岷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法》有关规定,制定出台了《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随后,县人大代表通过追问式履职,聚焦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多次对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见,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务求解决问题的态度。

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是依法行使监督权利的一种方式,也是“我当代表为人民”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具体体现。去年8月份,县人大代表聚焦由岷县住建局实施的岷州中路道路改造工程、岷县人民桥至长虹家园道路改造工程、岷县工业园区道路改造工程等3个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向有关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提出了约建议题;今年3月份,在春播备耕时节,县人大代表针对农资市场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约见;10月份,随着兰渝铁路的全线开通,县人大代表又针对岷县火车站站前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管理滞后的问题进行了约见。在约见活动中,为了让“约见”活动更具针对性、合法性和时效性,约见前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调研走访,切实把握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民生热点、了解问题原委、熟知相关法律法规,对约见问题做到未雨绸缪、心中有数。召开座谈会时人大代表提出问题紧扣主题、反映民意,接受约见单位负责人的答复不回避问题、态度诚恳、认真细致,表态积极。约见活动均取得了预期的目的,得到了代表的好评、群众的认可。

从几次约见情况可以看出,岷县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很及时、很有针对性、很有必要、也很有效果。岷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以及推动落实代表的建议,通过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用好代表约见的监督方式,力促督办问题抓实见效,使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切实落到实处。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也积极配合,对代表约见事项高度重视,现场认真答复,会后相关领导亲自挂帅,深入现场督办,挂牌销号,解决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并表示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在约见活动结束后的60日内,将办理情况书面答复县人大代表,并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

今后,岷县人大常委会将注重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取得的成效,让“约见”成为有效跟踪监督工作的常态,采取人大常委会约见、人大常委会下设的工作委员会约见、代表联名约见等多种形式的约见,进一步灵活运用好代表约见活动,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地组织开展代表约见,保障和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和监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让人大代表约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成为新常态。(惠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