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永吉乡人大“四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7年12月3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陇西县永吉乡人大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向,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农村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加强学习提能力。乡人大采取“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业务知识培训与法律知识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从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人大各类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等内容入手,全面加强人大代表的培训,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了代表的思想觉悟、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进村入户摸实情。该乡现有2名县人大代表、16名乡人大代表,累计结对帮扶68户贫困户,代表们时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家底”、找准致贫“症结”,理清脱贫“思路”,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有效加快了脱贫步伐。

宣讲政策树信心。代表们以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医疗、教育、信贷、就业等扶贫政策宣传工作为重点,多次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与贫困户面对面宣讲扶贫政策,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增强了自身发展能力。

主动作为扶真贫。代表们紧盯贫困户实际困难,通过提出议案、建议等方式助推扶贫攻坚,乡人大共收到涉及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保障兜底扶贫等方面意见建议27件,解决了部分贫困户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共资助贫困学生9人,解决贫困户就业13人。(杨志涯 康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