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集中督办代表建议并首次开展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时间:2017年12月3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持续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国、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落到实处,近日,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部分重点代表建议进行现场视察办理,并选择3件建议同步开展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这是该县首次举行代表约见活动。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29件。根据《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现场视察办理代表建议和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的通知》,本次共选取7件(即:第9号,关于对首刘路进行改造升级的建议;第22号,关于支持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第53号,关于将和平乡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进行补助的建议;第65号,关于加强对供热公司监管提高供热质量的建议;第90号,关于加强引洮工程项目后续建设的建议;第103号,关于建立健全城市交通管理申诉制度的建议;第124号,关于加强巩昌镇社区阵地建设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现场办理,同时选取第9号、第65号、第124号建议同步开展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其中第124号“关于加强巩昌镇社区阵地建设的建议”由米云涛等7名县人大代表提出,该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小平牵头督办,11月29日,张小平带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工委相关负责人在巩昌镇主持召开代表意见建议现场办理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的答复,征求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并开展了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座谈会上,提议代表首先介绍了建议提出的背景,县民政局作为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情况作了具体答复。之后,陈正平、安丽娟等提议代表就社区阵地建设中存在的选址难等问题约见了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县政府副县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答复。会议还邀请巩昌镇党委及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并对代表所提相关问题作补充解释说明,约见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张小平指出,人大代表对政府各方面工作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是行使代表职务的重要方式,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是一项法定的代表履职活动,是对地方国家机关工作实施监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地方国家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改进工作。

张小平强调,县人大常委会选取第9号、第65号、第124号建议作为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的内容,体现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原则,从现场督办和约见活动来看,县政府及其承办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代表所提问题基本都得到了较好解决。下一步,县政府及其承办部门要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持续抓好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协调和检查落实,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质量。同时,各位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反映社情民意,争取在即将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县政府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表示,将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规划,积极争取,加快进度,靠实责任,通过加强社区阵地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服务、网格化管理的社区服务体系,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付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