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回应民声产生一个决议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环境卫生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临洮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但环境卫生问题依然突出,成为当前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关于街道卫生、垃圾处理等环境卫生方面意见建议多达15件,占建议总数的10.6%。数据表明,环境卫生方面代表传递的人民呼声大,人大必须有回应,并且要持续跟进。

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对此十分重视,组成调研组对全县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现场查看、调查问卷、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找准问题并深究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反复商讨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一份全面、详实的调研报告。报告县委后,县委认为县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思路清晰、内容详实、措施具体,要求县政府环卫部门要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对策建议,认真学习研究,制定详实实施方案。

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了全县环境卫生问题。会议认为,尽管县政府为环境卫生工作做出巨大努力,但效果却不尽人意。市场化运作是环境卫生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县环境卫生工作不能完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迫切需要推行市场化改革,为全面提升城区环卫作业水平,切实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提高环卫作业质量和效率,县政府计划在城区实施环卫市场化改革。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级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实施意见》等要求,2月28日,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实施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的议案》。

3月1日,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县政府《关于实施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的议案》进行了专题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权衡利弊,即看一项决定的出台能给群众带来什么好处,能否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具体实施方法、人员、资产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最终通过此议案,作出了《关于实施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的决议》,交由县政府办理。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不同主体的责任,确保不留死角,新的市场主体产生后,要制定科学的监管措施、考核办法,确保环卫业务市场化工作取得成功。

至此,经过以上周密的行权程序,县人大常委会对群众关切的环境卫生问题有了初步的回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景林在会议结束时强调,县人大常委会将把该决议的执行监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关注,跟踪督办。期待通过环卫市场化改革,创造更加优美人居环境,为临洮群众增加一份获得感。(通讯员:苟亚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