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菜子镇人大“五措并举”创新代表履职方式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了进一步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引导代表更好发挥作用,近日,陇西县菜子镇人大以开展“说出心里话、提出好建议、献出金点子”活动为抓手,摸出了一条紧密切实基层人大实际的代表履职新路子。

一是发放意见表。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关于“加快菜子镇经济社会发展大讨论”的各项部署要求,立即召开动员会,动员组织全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活动,并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广大群众对加快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二是设立意见箱。镇人大分别在“人大代表之家”和“村人大代表工作室”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在纠正“四风”、产业发展、惠民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群众说出心里话、提出好建议、献出金点子提供便利。

三是身背记事本。镇人大要求代表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中随身携带记事本,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汇总后及时转交镇党委、镇政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情报员”作用。

四是制定联系卡。将代表姓名、职务、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等印制在代表联系选民卡上,并向广大选民和群众积极发放,方便选民反映民意。

五是搭建连心桥。通过人大主席联系三个村代表工作室、十户困难户家庭,化解一批民事纠纷,落实一批项目;一名副科级人大代表联系3-10户困难户家庭,化解一件以上民事纠纷,落实一个以上项目;一名一般干部代表联系3-5困难户家庭,解决一批民事诉求;一名普通代表联系3户困难户家庭,化解一批民事纠纷,定期对困难户进行回访,尽心为群众帮办实事,切实搭起代表与群众这座连心桥。(朱志霞  裴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