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渭源:县人大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总结渭源县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存史、资政、育人、启后”的作用,填补渭源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的专志空白。3月29日,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渭源人民代表大会志(1949-2020)》编纂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编纂工作相关事宜。

渭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定在动员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编纂《渭源人大志》是渭源县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任务,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修史编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渭源人大志》是汇集渭源县人大工作历史和现状的系统性“百科全书”,是传承文明、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形式,对抢救和保存人大文献史料,促进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的巩固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意义。渭源县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渭源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着辉煌的昨天和今天。记载好这段历史,是当代渭源人的历史责任,是渭源县人大常委会责无旁贷的义务。

李新定强调,此次编纂工作一要紧扣主题,突出时代特色。《渭源人大志》编委会及编辑部、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人大务必充分认识做好《渭源人大志》编纂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定要聚焦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不同时期的各项重点和亮点工作、主要成绩、突出贡献,展现人大代表风采,反映改革开放和渭源发展的巨大成就,把握时代脉搏,突出时代主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各项编纂任务,为记录和保存人大史料做出应有贡献。二要注重质量,强化精品意识。要精心筹备,把好启动关和质量关。编纂委员会及编辑部各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效率,把这项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将精品意识贯穿于编纂工作的全过程,在创精品上下功夫,争取把我县人大志编成一部内容丰富、史料翔实、文字简洁、图文并茂,融资料性、思想性、科学性、可读性于一体的有渭源特色的志书。三要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编委会要适时对参与编纂工作的同志进行志书编纂相关业务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编纂队伍的业务水平。编纂人员要自觉加强学习,虚心借鉴各方面经验,不断提高参与志书编纂工作的能力。

会上,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晓清宣读了《渭源人大志》编纂委员会和编辑部人员名单以及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作了《渭源人大志》编修凡例、编修篇目和行文通则说明。

任文泽、朱邦武等老同志就编纂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编纂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婉玉主持会议。副主任李惠琴、李云林,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县委组织部、县志办、档案局、党史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甘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