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对县文广局工作进行评议调研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日,临洮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评议调研组,对县文化广播影视局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评议调研。

评议调研组通过实地调查了解、翻阅资料、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建议等多种形式,先后深入到新添镇综合文化站、临洮县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非遗展示中心、脊兽制作加工厂、长宏印刷厂、汇文书店、县电视台和县城部分KTV、网吧等文化阵地和文化娱乐场所进行调研。

评议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县“文化兴县”的发展思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活动,大力培植文艺创作,切实加强遗产保护,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思路、改进作风、提升效能,较好地促进了文广事业的科学发展。但是,距上级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与各兄弟县区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主要是:文化活动群众需求高,组织程度低;基础设施乡村闲置多,城镇质量低;人才队伍专业需求高,现实力量弱;文化企业产业规模小,经费投入少;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大,开发程度低等。

针对工作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组建议,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加强组织引导,积极开展文化活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围绕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精心指导和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不断丰富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二要加强基础建设,优化城乡设施布局。通过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来提高文化服务的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文化精品力作。加大培养培训力度,针对基层文化队伍建设需要,制订和实施各类培训计划,使现有文化队伍的素质有一个较大提高。四要加大资金投入,扶持壮大文化产业。建立文化投入的长效机制,提高县级财政用于文化事业的支出比重,使文化投入资金持续增长。五要加大工作力度,保护利用文化遗产。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保护和传承、保护和利用、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文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