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人大监督让扶贫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
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人大常委会对扶贫资金进行监督,是省委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临洮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有关要求,认真研究扶贫资金监督任务,在监督中推进任务落实,让扶贫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

领导重视,安排部署迅速高效

全市扶贫资金专项监督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通过召开研讨会议、学习文件资料、听取业务部门意见等方式专题研究扶贫资金监督工作,制定出台县级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监督内容,靠实了主体责任,配强了督查力量。同时,组织召开全县扶贫资金监督工作启动会,对今后深入开展扶贫资金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县乡两级人大进一步加强引导,细化责任,按照资金的不同类型、匹配项目、政策制度、使用效果、责任机制,扎实做好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工作。

强化协作,监督合力不断凝聚

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强同纪检、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关系到扶贫资金的26个项目主管部门召开全县扶贫资金监督检查推进会和扶贫资金监督工作座谈会,充分了解扶贫资金监管现状,并在业务单位的帮助下制定发放了《临洮县2018各部门扶贫项目资金统计表》《临洮县专项扶贫资金统计表》等相关表册,对2018年全县各类扶贫资金的来源、安排及已拨付情况进行初步统计,为之后的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突出重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作为监督重点,成立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各委室参与的监督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入户核对、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有关部门及全县18个乡镇进行了集中调研监督。监督过程中,各监督检查组深入到部门、乡镇、合作社、项目实施点及农户家中,紧扣扶贫资金的来源、安排、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深入挖掘出全县扶贫资金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监督调研结束后,各督查检查组向常委会提交了书面报告,由常委会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梳理、汇总出扶贫资金监管领域的问题4条,提出相应工作建议5条,并将存在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以此推动各单位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解决,在监督中体现对基层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