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通渭:跟踪监督义务教育 力促做好“四篇文章”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义务教育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特别是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实施以来,义务教育更是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通渭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代表约见、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常委会专题审议等多种形式,开展跟踪监督,推进全县义务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力促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全力构建发展政策保障体系,做好“规范”文章。瞄准“大额班”“择校热”“县城挤、农村空”等问题,通过调整中小学布局规划、扎牢制度笼子、实行精细精准管理等,完善“全覆盖、高品质、多样化”的义务教育发展体系。

二是全力构建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做好“均衡”文章。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通过加强农村教学点、乡镇寄宿学校等薄弱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建设等,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普惠优质的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全力构建经费投入保障体系,做好“长效”文章。县乡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义务教育经费列入教育事业经费财政预算,确保了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一个比例”等各类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了义务教育保障专项发展经费、困难家庭资助经费和普惠性中小学生均公益经费落实力度。

四是全力构建教师队伍保障体系,做好“质量”文章。通过动态调整编制、提高生活补助、教育惩戒和增加培训等举措,实现教师结构优化、教师队伍稳定和教师素质提升,全面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张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