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通渭:“四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新时期党和国家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更是人大当前的重点工作。2018年来,通渭县人大常委会继续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找准履行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为我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贡献人大力量。

一、围绕脱贫攻坚确定监督议题。县人大常委会在确定年度工作要点和调研议题时,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开展人大工作,把维护好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把与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联的农村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安全住房、义务教育等列入专项议题,把扶贫产业培育、项目资金监管等作为监督重点,开展广泛的专题调查和专题询问。特别是县人大常委会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到18个乡镇对全县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调研。通过听取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了解进度,查找差距,提出整改意见,加大监督问效力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定期进行督查,确保各项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促成问题解决,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二、深入调研,为脱贫攻坚“问诊把脉”。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调研组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建设现场,切实与广大群众做到零距离、面对面。通过调研,真正把脱贫攻坚的经验成绩总结出来,广泛推广应用;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把困难问题梳理出来,问诊把脉,查出症结,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开出良方,提出建议,最后形成高质量的审议意见,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并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三个月内完成审议意见的办理。为杜绝审议意见办理流于形式,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人员进行跟踪检查。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县乡人大代表来自基层、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中的优秀成员。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县乡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建言献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综合运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视察、调研、评议、专题询问等手段,建立人大代表监督机制,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积极性,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监督权,对政府实施的扶贫措施进行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督。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广泛动员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政府加强引导、代表积极参与、群众更加主动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人大机关所联系乡(镇)、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人大机关将着力抓好联系点乡镇脱贫攻坚工作,配齐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及联系帮扶人员。在认真扎实开展三铺乡阴坡村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对全村群众挨门逐户再走访调查,详细掌握每个家庭情况,分户建档,实施动态管理,直观反映每户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脱贫返贫情况。与三铺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商讨帮扶计划和具体帮扶措施,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支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在产业项目、技能培训、资金扶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针对联系村实际情况,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加大贫困群众帮扶力度,动员贫困群众多渠道创收,拓宽就业门路,提高生活质量,对今年新入学的大学生进行了全覆盖资助,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张维东 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