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

“询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权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其目的是查找和分析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关注、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在10月29日下午专题询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景林主持询问会议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于是,一场特殊的“问政”会便在统办楼427室拉开序幕。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等问题,没有繁文缛节,开门见山,先后询问,我县扶贫、农业、交通、住建、水务等政府部门负责人一一坦诚应询。

“全县187个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2018年只有61个村整村脱贫,请问将用什么办法实现2019年全县整体脱贫?”县人大副主任杜建华率先发问。

“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县委、县政府对全县55万群众的庄严承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以培育产业、补齐短板、落实政策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思路、创新举措、靠实责任,重点抓好资金保障、行业扶贫、产业培育、督查考核四项工作,着力补齐全县脱贫短板,确保2019年全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标。”县政府副县长张新社应答。

话音刚落,马贞荣委员接着提问:“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产业培育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请问2019年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县扶贫办主任龙小林答道:“我们将严格按照全市产业扶贫‘551’模式,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一业一策一龙头’的产业扶贫思路,积极推进六大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实现马铃薯、百合、蔬菜、中药材、畜草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强化产业延链补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健全产业培育责任体系。”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因素。”王建玲主任“直戳”医疗保障工作“隐痛”之处:“一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不到位,健康扶贫底子不清,慢病卡办理缓慢,特惠政策落实不全面,部分贫困群众住院报销没有达到85%。请问用什么措施和办法能够按时完成?”

县卫计局局长韦临军打开话筒,回答十分中肯:“我局将继续实行健康扶贫工作包保责任制,局机关科级领导、股室负责人每人联系一个乡镇,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签约医生督促力度,对制定的帮扶措施内容逐项进行落实,对新患病人群及时更换签约服务内容,做到动态调整,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便捷……”

“保证安全住房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吴仲明主任接过话简,“单刀直入”:“目前,全县有8户住房不安全,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面积达不到人均13平方米;对计划脱贫的农户住房进行房屋等级安全鉴定还没有完成。请问用什么措施能够按时完成?”

县住建局局长孙志成对答如流:“截至目前,全县住房不安全且还未开工建设的农户还有8户,4户因为补助资金较少、家庭较困难,无能力自筹资金,针对这种情况我局已积极与乡镇衔接,加大动员力度,采取多方筹资的方式力争尽快开工建设。1户因风俗习惯今年不准备改造。3户自愿放弃危房改造补助,我局已按照特例备案制度建立台账,留取影像资料。针对人均安全住房面积达不到13平方米的共有82户这一问题,我局已请示县委县政府,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和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这一部分农户纳入危房改造范围进行改造。利用仓山区帮扶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以前年度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但安全住房面积缺少10㎡以上的农户,按照实际缺少的平米数,以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最高补助不得超过2万元。经核实,8户缺少的住房面积小于10平米无法改造,2户经乡镇排查后有其他安全住房不用改造外,其余应改造的72户中已开工建设7户,剩余65户我局已督促各乡镇加快改造进度,按时完成改造任务,确保按期完成脱贫目标。”

……

在这短短两个小时的“一问一答”询问活动中,问者,依法守据,有的放矢,毫不留情,彰显了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责任与担当;答者,不离题跑题,不回避矛盾,彰显了人民公仆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与诚恳。

庄重严肃、紧凑有序的询问氛围,深深地感染了参加会议的副县长。他在表态发言时动情地说:“专题询问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利益的深切关注,彰显出人大监督工作的强大正能量。县政府一定认真汇总、研究各位委员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制定措施,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保证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询问活动结束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景林说:“今天的专题询问会议开得很成功,专题询问选题针对性强,前期调研准备深入扎实,提问抓住了关键和要害,回答询问认真负责、实事求是,问答互动性强、质量较高,尤其是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几个代表性问题回答全面准确,使我们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要采取哪些应对措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同时,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也是一次很好的监督和促进。虽然今天的专题询问时间短,但形式新、内容实、互动效果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询问,促使人大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监督与支持的成效更加突显。”事后,县扶贫办主任龙小林感慨地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既是履行监督职能之所需,又是对政府工作的强力支持。作为政府扶贫工作的主抓部门,我们要在出硬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补短板、破瓶颈,加强督查考核,坚决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辛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