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麻子川“三条主线”践行为民服务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岷县麻子川镇人大工作自换届以来,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级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平台,围绕“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主题,以“三条主线”为中心,精心安排,丰富代表活动,积极创新人大代表为民服务机制,认真践行代表宗旨。
  一是盯准“为民”主线,赢得群众声誉。镇人大针对不同群众的需求,开展人大代表工作室选民接待日活动,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联系选民之家。设立代表接待选民日(每月10、20日),定期安排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与选民交心,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先后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走访和接待访民,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0多件,人大代表之“家”、“室”工作得到了群众普遍认可。
  二是抓准“务实”主线,谋求群众福祉。为了进一步加强联系选民,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镇人大抓准“务实”工作能力这条主线,举办镇人大代表培训班,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定期或不定期的进村入户,促使人大代表接地气、听民声,走访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制定出台了联系选民等工作制度,准确了解掌握选民意愿,认真履行职责。在乡镇人代会闭会期间,通过日常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和开展站所评议、视察调研等活动,加强代表之间及代表和选民之间的沟通联系,选准议题对镇政府进行监督,为群众不断谋求福祉。
  三是对准“清廉”主线,树立良好形象。镇人大主席团以树立良好的代表形象为目标,切实加强代表廉政培训教育,经常进村入户监督代表作风问题和工作能力,不断拓展代表工作室的“清廉”形象,先后在代表活动室开展廉政学习教育活动6次,进一步教育引导代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展现出了新时期人大代表为民务实的清廉形象。(供稿:惠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