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以“三抓”促“三新”提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水平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以“三抓”促“三新”提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水平
——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纪实

2018年,甘肃省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和年度工作目标,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在服务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后勤保障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办公室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务实重创新,着力推进服务水平提质增效有新成效
  ----着眼改进文风,做好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年初认真起草了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力求使常委会的工作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并按月份排好“工期”,推进机关各委室和办公室工作有条不紊地实施,为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以文辅政”的重要作用。做好县委涉及人大工作和常委会举行的各项种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文稿起草。完成《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年鉴2017》编撰。以提高会议质量为重点,切实把好上会议题关、材料关、分组讨论安排关、常委会审议意见督办关,不断提高办公室服务水平。全年高效优质地完成常委会会议5次,主任会议8次。同时扎实做好出席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临洮代表团的服务工作。
  ----拓宽履职渠道,做实服务人大代表工作。积极协调举办了2018年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分别邀请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主任李世红同志为代表们培训《代表法》及相关知识、县委党校教师曹应科向代表们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共有160余名县人大代表参加。做好闭会期间代表服务工作。精心拟定代表小组活动方案、确定视察路线和后勤保障等各项服务工作。坚持给人大代表赠订《人民代表报》《人大研究》《人民之声报》等报刊杂志,并向每位代表印发了《临洮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公报》《临洮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意见、建议汇编》《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大事记2017》,做到县乡人大代表全覆盖,为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创造条件。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加强与各委室的联系,联合县政府督查室,深入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进行督办,切实加大对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提高了代表建议的落实解决率。
  ----热诚细致周到,切实加强老干部服务工作。组织机关支部展开学习活动。向老干部们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县委、县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通报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给老干部们赠订《老年博览》《老年知音》等学习资料,使老干部的学习活动内容充实、具体,富有实效。组织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到县人民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增强老干部身体保健意识,并为老干部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干部的身体健康。三是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在元旦、春节、“七一”、重阳节等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使老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抓协调重配合,着力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有新突破
  ----高效规范有序,切实加强办公室内部管理。办公室不断健全完善公文处理制度,实行分级负责制,做到层层把关,严格审核,进一步规范公文的写作、审核、签发、印制、发送等程序,确保了零差错、零失误。截至目前,共发出常委会文件66份、办公室文件77份。充分运用电子政务进行收发文件,大大提高了办文效率。对所有来文来电都能及时准确地签收办理,未发生耽搁送阅、影响工作的现象。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接待和财务有关政策,切实强化机关车辆、财务、公务接待等管理,为常委会及机关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积极参与并圆满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工作。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完成《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定西市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实施情况的调研。接待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山东省莒县、甘肃省舟曲县、碌曲县、武都区等外地县(区)人大常委会考察学习活动10余次。此外,积极加强与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大的沟通联系,为机关日常工作顺畅运转营造和谐良好的环境。
  ----强化指导检查,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从机制保障、阵地建设、常态指导等方面入手,积极创造有利于乡镇人大开展工作的条件,确保乡镇人大工作依法依规有效开展。制定下发了《2018年乡镇人大工作指导意见》,将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县委目标管理责任书范围,同步考核奖励。对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和专干进行培训,组织列席常委会会议5次,参加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视察、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300人(次)。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深入各自联系的乡镇,全面督查了全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指导督促各乡镇人大按照“一月一联系”、“一季一活动”、“半年一会议”、“一年一述职”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
  ----努力营造氛围,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年初对《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新闻宣传奖励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在县人大机关内部实行宣传用稿奖励制度,对凡是在市级和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上发表的有关人大工作的各类稿件,给予相应的稿酬奖励,激励了人大机关干部参与人大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6月份,对人大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首页专门开辟了大事记专栏,面向社会公众全文发布人大及其常委会历年的大事、要事。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坚持原创为原则坚持每日更新。联合县电视台制作了“人大代表风采录”新闻宣传片,先后对杨有义、孙维江、张东莲等12名人大代表努力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有效地激发了人大代表忠实履职的热情。2018年,在国家和省市以上报刊杂志上发表新闻稿件120余篇。许多高质量的稿件刊播后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在定西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获得了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二等奖的好成绩。

抓专项重改进,着力推进综合能力稳步提升有新气象
   ----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加强对新时期如何做好人大工作的理解认识”结合起来,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知识、新成果,用最新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身综合素质,结合人大的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着眼政治担当,加强党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坚持选优配强与素能提升相结合,把优化党支部班子整体功能作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教育培训、选拔配备、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机制,以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领导有力、担当有为、作风扎实的机关党支部班子队伍。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各委室负责人、党组书记与总支书记、总支书记与机关支部书记和离退休支部书记层层签订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落实慰问制度,对机关困难党员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慰问。结合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为中铺镇摩云村91户困难群众发放了取暖棉被和火炉。为帮扶的困难群众,每户送去10斤大米、5斤清油。“三八妇女节”为机关女干部送去节日的祝福,并走访慰问女职工家庭4户。结合“六一儿童节”,为中铺镇和连儿湾乡的学生们赠送了价值2000多元的学习及活动用品。
  ----聚焦精准扶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精神,按照县委、常委会党组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组织机关干部对中铺镇崔家山村2014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部分“边缘”农户进一步入户核查,按照收入“十不算”和“十不脱”的原则,核算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对其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状况和享受政策信息进行调查摸底,填写贫困户登记表、贫困户收入测算表、扶贫手册,进一步完善了软件资料。并联系爱心企业开展捐资助学和慰问五保老人活动,向5户贫困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开展一对一资助活动,资助资金5000元,为18个贫困学生资助1.8万元,争取5万元为联系户送去价值150元的生活慰问品,对全村的13户五保户家庭进行爱心慰问一次,发放价值2000元的慰问品,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发放春耕地膜166卷830公斤,减轻农民负担。帮助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及高职院校生享受“雨露计划”的学生5人。同时,开展健康扶贫帮扶活动,联系县巍雅斯公司为崔家山村残疾贫困户送去轮椅、眼镜等用品,邀请县畜牧中心专家为辛店镇泉湾村开展养殖培训2次。通过帮扶,贫困户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满意度达到80%以上。(文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