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渭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县人大代表约见部分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议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19日下午,渭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大代表约见部分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惠琴主持。
       李惠琴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创新代表工作,修订完善了《渭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县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组织县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县人大常委会今年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沟通政府与人大代表之间的情况交流,形成共识和合力,加快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会上,县人大代表围绕县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在做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兼顾非贫困村的发展?我县在城区市场管理及建设方面将采取哪些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如何发挥好公办幼儿园的优势,提高全县幼儿办学质量?如何杜绝农用三轮车和电动车载人问题,减少事故发生?如何通过产业扶贫建立长效机制使贫困户稳定增收,不再返贫?培训工作中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解决农忙没时间培训及培训效率不高等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垃圾清扫、转运和治理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清扫转运及乱倒乱扔问题?县主管部门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部分灌溉渠系年久失修、损坏严重,致使群众无法灌溉问题?县上对土地流转后续工作是如何管理的?县上将采取何种措施减少群众与群众之间享受优惠政策不均等之间的矛盾等11个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参加约见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意见建议,提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凯在发言时指出,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以及2018年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县政府将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特别是抓好“分解交办、跟踪督办、后续落实、公开结果、严格考核”五个重要环节,虚心听取代表意见,集中群众智慧,推进科学决策,促使各承办单位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突出机制创新,提高办理质量。在巩固办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办理工作新途径,拓宽办理思路。进一步把办理工作与发展规划、预算安排以及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在现场办理和现场督促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以提高意见建议办理的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
      李惠琴强调,一要深刻理解开展代表约见活动的重要意义。代表约见既是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国家机关了解民意、听取民声、促进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有助于国家机关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通过落实代表建议,更好地为民解难事、办实事,从而进一步树立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二要扎实办理好约见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被约见的部门要及时办理代表约见事项,在代表约见活动结束后一个月内,将办理情况书面答复提出约见的县人大代表。各乡镇人大也要以此次约见活动为契机,充分开展好各项代表活动,运用好代表手中的权力,切实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甘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