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通渭:实现生态保持工作监督“闭环”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在刚刚结束的通渭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总体测评结果为满意,其中满意票22票,较为满意票2票,不满意0票。

满意度测评的实施,标志着县人大常委会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监督在完成专题调查、审议报告、整改落实辅之以“销号”督办等多个动作之后,实现了全流程的“闭环”监督。

为助推切实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查和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相结合,运用“清单制”审议、“销号制”督促等方式,强化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监督。2018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在北城、华岭、马营等乡镇对全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查,围绕生态理念、项目规划和建设、植被保护、水保林成活率、采石场管理等重点问题,形成审议意见,向政府开出8条意见清单,要求逐项整改、逐件落实。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有些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针对干部群众的水土保持意识还不强的问题,结合“七五”普法、水土保持法宣传月等活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举办法律讲座、散发宣传单、开展问卷调查、设立宣传牌等多种方式,加强了对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建设的宣传力度;针对水保林成活率低的问题,从9月中旬开始,集中1个月时间补植补造,成活率达到90%以上;针对企业违规生产造成的环境破坏及水土流失问题,成立了国土、环保、安监、水保、电力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进行了拉网式排摸,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一企一策、一策专人”整改方案,督促企业采取渣土清理、分台处理、植被恢复等措施,非煤矿山企业破坏植被问题得到遏制。(张亚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