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渭源:监督面对面 履职出实招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5日晚,出席渭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部分县人大代表,围绕当前我县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约见了县住建局等县政府机关负责人。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定、副主任李婉玉、李惠琴、黄晓清出席约见会。

约见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云林主持。

约见会上,武广建、夏世杰、王福祥、任作鹏等10名县人大代表分别就当前我县农村住房安全方面存在哪些主要短板及如何解决?今年在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方面有何具体打算?采取什么措施来提高农村安全饮水质量?当前我县农业产业扶贫发展现状如何?今后如何防范农业产业扶贫过程中发生的风险等10个既符合当前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实际,又着眼长远,反映代表心声和群众诉求的问题向与会的县住建、交运、水务、农林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问,实打实履职,面对面监督。

面对提问,县住建、交运、水务、农林、扶贫办等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不回避、不绕弯,对代表们所提问题一 一进行了认真回应,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下一步打算,向代表们做了答复和表态,回应具体,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代表们表示满意。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拴宝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代表们所提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给各位代表和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他还从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建议办理主动性;强化工作措施,增强建议办理针对性;精心组织领导,增强建议办理实效性等三个方面向参加约见的政府各部门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代表约见活动有助于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有助于国家机关改进工作,提升自身形象;有助于提高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促进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代表约见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围绕重点,强化调研,确保代表约见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加大代表所提问题的办理力度。约见活动结束后,被约见的部门要及时办理代表约见事项,并按规定给予答复。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和联系,相互配合,切实抓好约见中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落实,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不懈努力。(甘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