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会议
时间:2019年04月1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3月12日,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专干,立法联络点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立法联络员出席会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开展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根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方案,计划于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在全县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确定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县教育局、新添镇人大4个立法联络点作为联系指导的联系点活动单位。会上,分管领导宣读了活动方案,进行了详实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方案提出,联系点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和宪法修改的重要论述,明确“凸显特色、广泛覆盖、合理配置、注重实效”的活动原则,形成县人大常委会主导、联系点活动单位有力支撑、基层立法联络点有效延伸、立法联络员和信息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架构,着重抓好“十项活动”:坚持党组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和改进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我读宪法”、全县干部职工宪法知识竞赛、宪法宣讲“八进”、宪法进学校进课堂、公众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深入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县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要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务实举措和扎实工作推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走向深入。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积极营造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良好氛围。要认真履行宪法使命,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保证宪法实施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建设幸福美好新临洮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重视“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宪法,严格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加强舆论引导,确保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取得实效。( 马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