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通渭:提升代表履职保障举措 激发基层代表工作热情
时间:2019年05月3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提升代表履职保障举措  激发基层代表工作热情

——通渭县碧玉镇代表意见建议高办结率的几点思考

华双路石滩村马咀段新建了减速带,行人横穿马路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310国道损坏水渠的维修加固工程已经完工,村庄雨季威胁及时解除;城区道路交通标志规范设置,方便行车的同时约束了行人乱穿马路的行为;这些惠及民生、服务民生的工程及项目的实施,得益于碧玉镇县乡人大代表的提议,也是意见责任单位对提议的高度重视,更是县人大常委会对意见建议的跟踪督促落实结出的硕果。
  强化协调联动落实,转变代表建议新方向。县人大高度重视代表意见落实情况,督查部门及时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督办,对代表不满意的,责令承办部门重新办理、在作答复,极大的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和履职水平;代表提出的部分建议,县人大部门通盘考虑,开展人大代表约见机关负责人会议,相关责任单位分类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加强沟通交流和分工协作,有效的预防了相互等靠、推诿扯皮现象;各承办单位切实负起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工作,对标突出问题,强化工作措施,办理结果得到不断优化,使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突出要点细化措施,完善代表履职新高度。近年来,“带着建议上会”已经成为通渭县乡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功,碧玉人大坚持将规划好年度人大要点作为工作的主抓手,通过走访、调研、函询等方式开展问题梳理、经验总结,通过多途径学习,将兄弟县区、相邻乡镇典型的作法贯穿于《 XX年碧玉镇人大工作要点》,为年度人大工作提供科学指导;定期召开的主席团会议,政府部门负责人主动与主席团沟通、协调,明确指出代表的建议该怎么做、需要注意什么、要取得哪些效果,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步骤、办理时限等提出具体要求,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代表意见建议质量有了实质性的提高。
  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孵化代表建议新渠道。碧玉人大坚持将学习作为提高代表素质的主要途径,始终将学习作为代表履职尽责的指挥棒,镇人大办公室组织代表通过多渠道、多手段、多层次参与学习,在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代表法》等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主席团成员现场交流答疑解惑,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每月固定的接待选民活动,经常性、多渠道地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代表经常深入群众、博采群议,通过村级微信、网络媒体等渠道搜集建议,通过深刻思考、认真整理,每次人代会议上都能提出一些有质量的建议。
  着眼民生强化落实,培育代表献策新举措。进入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已然成为趋势,代表意见的如期办结是意见提出的根本保障;碧玉人大代表常总结、勤提炼,紧跟时代步伐,反映社会和民生需求;在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贷款回收、危房改造等政府重点工作中主动介入,对于群反映的意见和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多层次的精心梳理,代表通过加强沟通,并充分结合镇况、村态、民意,为政府的精准施策提供依据。镇人大主席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积极为代表履职牵线搭桥,同时,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并实时对办理情况实时“回头看”,进一步促进办理满意率,确保办理工作及办理结果不走过场。
  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是一个长期的、受关注度高话题,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的如期办结,影响到代表在群众心中的地位,更能够提升代表的工作热情;代表建议应该是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向,与本级人大重点工作不谋而合,贴切反映群众意愿,使有限的代表建议资源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代表工作才能轻车熟路,在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更好的发挥人大作用。(王旺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