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冰冷河水透骨寒,主席冒险勇救人——岷县清水镇人大主席徐亚彪勇救洮河落水者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谢谢徐主席,要不是你们施救,那么冷的水,后果不敢想,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2月11日,在岷县清水镇清水村村委会大院,十里镇骆驼村村民吴启龙和他的家人将一面写着“人民的好干部、百姓的保护神”的锦旗送到清水镇人大主席徐亚彪手中。

图片2.png

2月10日12时左右,在寒风凌冽中,徐亚彪在自己联系的清水村疫情防控点与工作人员开展执勤巡逻,在途径清水桥头时,突然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喊救命。寻声望去,他们看到洮河里有名男子正在挣扎。

“赶紧,救人”!说时迟那时快,有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徐亚彪迅速将现场人员分为安抚组和施救组,安抚组在短暂的时间内利用防控宣传小喇叭向溺水者喊话,安抚稳定情绪,鼓励信心。施救组立即找来绳子、竹竿等施救工具。因为落水者距离河岸太远,而临时找来的竹竿又太短,经过多次尝试,落水者始终不能够到竹竿。

冬天的洮河流水成冰,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徐亚彪意识到如果这时落水者再出现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他不假思索就跳入了冰水混合的刺骨的河水中。

“赶紧抓住绳子,然后绑在腰上!” 徐亚彪用力将绳子扔到了落水者手里。

“大家一起用劲往上拉!” 徐亚彪大声喊道。

图片1.png

在疫情巡逻队其他队员和闻讯赶来的村民的帮助下,落水者终于救上了岸。

看着衣服全部湿透浑身只打哆嗦的落水者,巡逻队队员赶快脱下自己的衣服给他换上,扶着他在路边慢慢活动,以防身体僵硬发生意外,随后带到疫情监测点帐篷里取暖。

事后得知,落水者是十里镇村民,因呆在家里无聊在河边溜达时不慎落水。

“在紧急时刻,遇到这种事情,任何一个党员干部都会挺身而出的。” 徐亚彪说。

图片3.png

徐亚彪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镇人大主席,在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在岗位,每天与执勤人员坚守一线。在这次救人过程中,他不畏严寒与危险,勇敢跳下水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他们疫情巡逻队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李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