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主动担当作为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岷县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担负责任使命,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疫情防控责任。疫情发生后,岷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1月23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及省、市、县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预案的通知》精神和《致武汉来岷返岷人员的一封信》,研究部署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上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同时,建立了疫情防控值班制度,做到“日报告”,并从传达落实举措、加强宣传引导、突发疫情处置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1月25日,依托人大机关工作微信群和乡镇人大工作群,及时转发定西市委组织部《倡议书》,要求机关干部职工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1月28日,及时转发了岷县县委组织部《关于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各项工作要求。2月3日、13日先后两次召开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2月17日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会议文件精神,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不断安排部署,跟进学习中央有关疫情防控最新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凝聚了县乡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思想共识,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深入防控一线。连日来,县人大常委会县级包乡镇领导分别到联系的蒲麻、西江、梅川、茶埠、维新、申都等乡镇开展防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始终靠前指挥,全面深入联系的蒲麻镇各村社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副主任和副县级领导均第一时间赶赴联系乡镇。在疫情监测点,详细了解监测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值班值守情况,对监测点执勤人员提出要全力做到严防死守,严把第一道防线,加大车辆盘查、体温测量、人员登记等工作;值守一线的民警、医务人员、镇村干部要做好自我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针对督查指导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反复要求乡镇村社要做好返乡人员的排查摸底和管控工作,及时跟踪和观察其健康状况,堵住疫情传播的源头。对于居家隔离的人员要做好服务工作,严密监控,及时进行体温监测,建立台账;对外出未返乡的人员要做到底子清、底数明,随时掌握动态,通过电话等形式疏导情绪,鼓励他们在外安心。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发动群众,切实增强群众个人防护意识,做到不出门、不聚集、不串门、勤洗手。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要加大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倡导群众在家做好庭院、房前屋后的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抓领导还深入各乡镇生活超市,详细了解蔬菜、百货等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并叮嘱超市负责人,要加强超市内部的消毒、职工身体健康的监测和消费者的体温测量工作,切实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购物环境,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利。同时,深入卫生院、学校、部分企业督查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还委派1名机关干部承担岷阳镇长虹家园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参与到入户摸底、人员劝离、体温测量等工作。目前,包抓乡镇各项联防联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并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向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发挥表率作用 ,人大代表积极行动。1月31日,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出倡议,号召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中,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当先锋作表率。市人大代表、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军发动岷县56家电商企业及个体从业者累计捐款(物)101850元。市人大代表赵文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景小勤、县人大代表陈亚仙等积极捐助医用口罩、消毒防护设备,市人大代表石寿芳、何勤军、卢小丽、周宏霞、杨生育、何具才、李神代喜、蒋胜平、李永年等通过向监测点捐赠物资、值班值守以及主动上门排摸返乡人员和宣传政策等方式,全力支援抗击疫情。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的基层人大代表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还有一些县乡人大代表默默的奋战在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在各行各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这些事迹被省市县各类媒体先后报道,充分调动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抗疫工作的积极性。(洪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