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安定区:医者仁心 履职为民——记区十七届人大代表张韶橘的为民情怀
时间:2020年02月1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为一名医生,他用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安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守初心、有担当,心系着辖区居民的民意诉求。他就是定西市安定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张韶橘。

身穿白衣战袍逆行而上

连日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张韶橘不畏病魔冲锋在前,主动请战成为新成立病区的科主任。
        除夕夜见到张韶橘时,还在发热门诊的隔离区工作,他已经5天没回家了,妻子上完神经内科班后,带着两个一岁、五岁的孩子。老大又发烧,他都没办法回家,他清瘦的脸上写满了疲惫。“孩子生病,我心里也十分着急,想念家人,也想回去和亲人团聚。但是,作为发热门诊的主任,这里离不开我,关键时刻,特殊时期,我要在医院站好岗,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张韶橘说。
       他每天按要求流程穿防护服,动作熟练,但还是用了10分钟。能明显感到他急促地呼吸声,说话的声音比较“嗡”,走路的姿势很是“难看”。他是近视眼,戴上眼罩,很快就起雾,走路也要格外小心些。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人大代表,抗击疫情,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健康,这是责任所在,使命所系。疫情当前,我愿随时听从指挥和调遣,无论生死,有召必应!”1月28日,他没有任何犹豫,在请战书上签上名字,按下手印。在疫情面前,对于有着14年感染工作经验的张韶橘来说,只有一种选择,就是坚守岗位、积极备战;只有一种决心,就是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从疫情发生到2月16日,他带领着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忙碌在医院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岗位上,每天“白+黑”连轴转,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守护着每一名前来就诊的患者。“万一不行就穿成人纸尿裤了!”面对防护物资极其紧张的情况,他为了节省防护服,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一件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
     “病毒是老对手了,我有丰富的防护和治疗经验,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义不容辞、勇挑重担。”2月17日,接到支援武汉的紧急通知后,他快速整理随行物品等待出发。“爸爸,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们一定会赢!”临走时五岁的孩子抱着他说。带着家人嘱托,带着辖区居民的信任重托,奔赴湖北。“全国疫情形势严峻,我保证圆满完成组织交于我的任务,坚决打赢疫情保卫战。”临行前他说。

心系居民群众履职尽责

在坚守一线的同时,他也心系辖区居民群众,通过电话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现在疫情非常严重,特殊时期,一定做好自身防护这很关键,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房子多通风,不要聚集,把我的电话告诉其他居民群众,需要时给我打电话。”
     “能当选为一名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这也是我人生旅途中的闪光点和发热点,需要无比珍惜和把握。”张韶涵对当选人大代表一直心怀感恩,并努力将这份感恩付诸行动。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始终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多次开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倾听民意,了解民情。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张韶橘多次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对特殊群体进行上门义诊。在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家庭送去夏凉被、水果、大米、面粉等慰问品,时刻保持着医务人员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高尚品质和人大代表忠诚为民、模范带头的时代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