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渭源县:疫情面前展现青春担当——渭源县十六届人大代表沈琰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渭源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共青团渭源县委书记沈琰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出击,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扛起人大代表的职责,践行为民服务的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图片1.png     

  自正月初二全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之后,沈琰就立即到岗开展工作。“疫情当前,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共青团应该如何有效发挥作用?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的前提下如何组织青年投身这场战役?”这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面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工作人员紧缺的困难和压力,沈琰立即安排部署团县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团动员令和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在高速、交通、公安、卫生等行业部门组建青年突击队12支,组织团员青年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带头主动请战,带头冲到一线,带头攻坚克难。坚持“就近、安全、有序”原则,在少聚集、少流动的前提下利用网络招募青年志愿者170余人,并开展线上培训和管理,组织青年志愿者主动向所在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报到,参与本村社或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排查监测外地来渭人员,对入卡口的人员及车辆进行逐一排查、监测体温、登记,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图片2.png     

疫情突然袭来,我县各类防护和消杀物资极度紧缺,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医护人员面临暴露危险和健康威胁,为了解救燃眉之急,沈琰积极衔接县妇联,联合县慈善协会、航新春雨公益服务中心等四家社会组织发起支持抗疫爱心募捐,筹资40567.92元为我县两所医院购置了N95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等紧缺的防护物资。同时发动各界青年代表、青年先进典型各展所长、集智出力,尽最大努力支援抗疫,累计捐资捐物48520元。

图片3.png     

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沈琰心里还有一些最牵挂的人,那就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防火墙”的医护人员。她多次带领青年志愿者看望慰问县医院和中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属,送去牛奶、鸡蛋、大米等慰问品,带给他们心灵上的温暖和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社会的关切和关爱。同时,她也不忘在各个村社监测点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积极申请团市委下拨爱心团费,购置消毒液和苹果、牛奶等物资,帮助青年志愿者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4.png      

在这场战“疫”中,网络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作为全县共青团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和联防联控“一办九组”中舆情引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沈琰非常重视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在线上,利用“年轻渭源人”微信公众号、“甘肃渭源团县委”微博、“青春渭源”今日头条号及抖音号等网络主阵地,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宣传普及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治工作部署及新型冠状病毒防范知识,引导公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1月28日公众号推文《渭源县第1号公告已发布,请全体公民共同遵守!》阅读量4.5万人。截止2月20日,通过各类新媒体宣传、转发疫情防控知识192条,浏览总量达105.4万次。她还发动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利用个人特长自创防疫知识动漫小视频、“渭源青年抗疫承诺”网络接力书、渭源方言版宣传视频等,得到社会公众广泛转发传播,达到良好宣传效果。在线下,她组织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干部在各小区发放疫情防控、卫生保健等知识宣传读本,张贴宣传县、镇疫情防控工作公告。各乡镇团委书记、团干部带头在村社利用“大喇叭”“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劝导群众少出门、不聚集。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少先队员主观能动性,沈琰还策划发起渭源县小雏鹰“防疫自护  致敬先锋”主题线上活动,组织广大少先队员用画一画、说一说、写一写、做一做等“四个一”方式,用绘画、手抄报、快板、歌曲、手语操、演讲、书法等各种表达方式学习宣传疫情防范知识,为一线工作人员点赞,为武汉为中国加油鼓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红领巾”力量。截止目前收到各类作品2000多份,在公众号上展出11期,大家对这种既安全又新颖的抗疫参与方式给予充分肯定。
     图片1.png

 在包抓渭宝雅苑小区疫情防控监测工作中,沈琰也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四个一律”工作要求,不畏严寒、准时准点坚守在监测岗位上,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测量体温,并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和要求,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蔓延风险。

图片2.png     

沈琰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冲锋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作好表率,打好头阵,积极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措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在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我相信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